首页 >  六稳六保  > 落实“六保”任务
省民政厅推动“养老+金融”深度融合
2021-10-14 09:13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省民政厅积极推动“养老+金融”深度融合,开展养老志愿服务“时间银行”试点。为加强政府与银行间合作,省民政厅积极与中国银行就共同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进行协商,并于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期间举办海南“智慧养老”发布会,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海南养老服务业发展,打造互助养老公益平台,不断满足自贸港建设背景下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与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探索“养老+金融”携手推进海南养老事业创新发展的新模式,双方将共同谋划开展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重大建设项目,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民政服务领域,推动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和金融机构参与养老服务建设营商环境的深度融合。

开展养老志愿服务“时间银行”试点。为充分整合政府、企业、社会、家庭和个人等资源,创建养老志愿服务智能化场景,省民政厅与中国银行将联合开发海南省“时间银行”信息管理平台,并开展“时间银行”试点项目。选取海口市作为首个试点城市,逐步探索建立科学规范的“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制度,努力推动实现我省区域内养老公共服务的共建共享。海口市积极发挥先行先试“探路者”作用,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门机构,按照“时间银行”试点实施方案的要求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为全省全面推行“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模式积累宝贵经验。

“时间银行”简介

1

“时间银行”

是什么?

时间银行是一种公益志愿性质的互助养老模式,其基本内涵是鼓励个人为老年人提供非专业性的养老服务,按一定的规则为其记录存储服务时间,当年老的时候就可以提取时间换取别人为自己提供的养老服务。

2

“时间银行”

如何实现互助养老?

首先,政府部门通过平台专属管理账号为辖区内老人发放一定数量的时间币,老人使用时间币可通过平台发布服务需求,由有能力的健康老人、社区中青年、在校大学生及企业员工等个人报名为老人提供服务。服务结束后,服务方可获得相应时间币并记录服务时长。时间币可通存通兑,既可未来兑换养老服务,也可转让第三方或捐赠以获取慈善累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