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六稳六保  > 落实“六保”任务
昌江加快建设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
2021-07-26 08:5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陈慧慧 【字体:   打印

昌江加快建设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
瞄准高精尖 打造产业链

海南日报记者 张文君

特约记者 黄兆雪

7月21日上午,位于海南(昌江)清洁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园(以下简称昌江清洁能源产业园)的全球首个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堆“玲龙一号”项目工地,300多名工人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该项目于今年7月13日正式开工,计划建造工期58个月。项目建成后,除了发电外,还可以实现联合供热、工业供汽、海水淡化等应用。由于其具有一体化设计和模块化建造的技术特点,适用于海岛、矿区、工业园区等多种场景的能源供应。“目前正在进行核岛筏板基础与内层钢制安全壳焊接施工,计划两年内完成项目土建主体结构施工。”海南核电有限公司工程处副科长杨军华说。

“目前进场施工工人有300多人。到今年年底施工高峰期,工人将增加到500多人。”施工单位中国核工业第二二建设有限公司项目副经理蒋文林介绍,为不影响施工进度,钢筋等建筑材料提前6个月进场;同时,在混凝土浇筑方面,施工方大量采用铝工字型大型模板,不仅保证了混凝土的外观和质量,还方便安装,减少工人作业量,节省时间,提高了施工效率。

近年来,昌江围绕核电、多用途小型堆示范工程等省级重点项目,聚焦清洁能源、智慧储能、节能环保、新型材料、高端制造、资源循环利用、海洋生态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推动电子储能电站、核电技服等一批项目落地,加快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链条,建设清洁能源产业园,并相继引入涵盖高端镀层钢板、超高纯电解铁及产品精深加工、先进磁性材料等领域的6个项目,相关项目建设方意向总投资72.5亿元。其中,年产50万吨超高纯电解铁及产品精加工深加工基地项目,主要生产超高纯低氧含量电解铁片(母材)及其多品种多规格基材,通过母材和基材深加工,生产基础工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民生民用领域的系列产品。

今年6月4日,昌江清洁能源产业园被列为省级产业园区,该园区建设发展步伐加快。目前,园区内 “玲龙一号”、核电二期、中核工程、中核检修等10多个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此外,还有30多个项目在积极洽谈中,其中10万吨高端软磁材料、200万吨高端镀层钢板、10万吨核级焊材、行者环保公司14.5万吨碳酸锂等项目,均为院士团队创新高科技项目,产值利润高,发展空间大。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昌江去年已签约武汉材谷金带科技有限公司核级焊接材料、超高纯铁基材料、高端覆层复合材料、非晶纳米磁性材料及湖南行者环保碳酸锂电池正极材料等多个先导性项目。为了加快项目落地,近日,昌江县委主要负责人还带队前往湖北、湖南等地,现场考察签约企业总部,并与签约企业进行座谈,推动项目早日落户园区。

“园区相关总体规划调整、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及先导项目承载区的土地供应准备工作都在稳步推进中。”昌江清洁能源产业园负责人吴增荣介绍,7月中旬,园区核电关联及新材料产业先导区总体规划调整方案暨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已启动,计划今年国庆前完成。园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先导区规划环评已确定编制单位,正在积极开展编制工作,计划9月完成。(海南日报石碌7月25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