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六稳六保  > 落实“六保”任务
我省把握疫后旅游市场升温窗口机遇,确保淡季市场不淡
2021-07-27 09:03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我省把握疫后旅游市场升温窗口机遇,确保淡季市场不淡
加大旅游促销 聚力联合推广

海南日报记者 赵优 通讯员 李艺娜

刚刚启动的“海南夏天‘童’Young嗨”联合推广活动,不到一周微博话题阅读量已经破亿。研学、亲子、青春等三大主题活动全景呈现海南暑期不一样的潮玩生活,成为近期抖音、快手、B站、小红书等新媒体平台上的热门话题,掀起海南暑期旅游市场小高峰。

如何把握疫后旅游市场升温窗口机遇,确保淡季市场不淡,是今年旅游市场面对的一大考验。据悉,今年我省先后围绕庆祝建党百年推出红色旅游主题推广活动、春节后针对淡季市场推出“我和春天的约‘惠’”联合推广活动、五一小长假在国内主要客源地市场启动为期一个多月的旅游购物嘉年华活动、提前布局暑期旅游市场推出“海南夏天‘童’Young嗨”联合推广活动等,牢牢抓住海南自贸港免税新政红利和疫后游客消费回流潜在需求,不但做到旅游市场淡季不淡,且同比2019年同期也实现大幅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南接待国内外游客总数4321.1万人次,同比增长119.7%,较2019年同比增长12%。实现旅游总收入819.78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60%,较2019年同比增长近七成。

精心谋划 整合资源——

探索旅游推广联合营销新机制

面对疫情进入常态化防疫的新形式,我省精心谋划,希望通过更好地整合政府、企业等各方资源,加大旅游营销宣传推广效益。据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主要围绕消费回流、医疗服务回流、教育消费回流等,打造“度假天堂”“购物天堂”“康养天堂”和“会奖高地”等来打造海南旅游文化宣传推广IP。如对应三大回流,分别策划推出5月旅游消费嘉年华活动、7月“行走天涯 研学海南”活动和即将于9月启动的康养旅游联合推广活动。

据了解,目前我省已形成“健康游 欢乐购”“亲子游青春季”“重走琼崖红军之路,追逐百年红色足迹”“约‘会’自贸港”等四大主题推广IP,涵盖“我和春天的约‘惠’”“海南旅游消费嘉年华”“海南夏天‘童’Young嗨”等三个子IP。“海南旅游已经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宣传推广IP体系,把宣传推广活动IP化、品牌化,是一个非常好的探索,在国内也是一个新尝试。”在近日举行的海南旅游推广营销工作座谈会上,专程赶到海南参加座谈会的携程、凯撒、爱奇艺、B站等OTA平台和新媒体平台代表都感受到了海南的新变化。

一系列联合推广活动的成功举办,推动了联合营销推广机制的建立,资源撬动能力日益提升。据了解,目前我省旅游推广营销已建立起由各市县旅文局、涉旅行业协会、新媒体、OTA平台、航空公司、银行、机场、码头、5大免税集团等组成的旅游宣传推广工作机制;每一个推广活动都广泛发动各市县旅文局、涉旅行业协会、新媒体、OTA平台、航空公司、银行、机场、码头、5大免税集团、景区、酒店等开展联合营销,不断拓展跨界推广;推进“旅游+金融”“旅游+航空”等合作,在各项主题宣传推广活动中,快速匹配市县宣传推广资源及渠道,叠加酒店、景区、银行信用卡等优惠旅游产品,整合传统+新媒体矩阵等多方资源,共同发力,全省上下一盘棋打好联合营销“组合拳”,基本形成“处处有旅游、行行+旅游”的联合营销工作局面。

线上线下 统筹融合——

不断创新旅游营销推广新模式

移动互联网时代,层出不穷的网红点、打卡点给目的地旅游营销推广带来了更多挑战。“我们通过多样化的营销推广手段,希望不断加强旅游营销推广的广度和深度。”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强化品牌引领,统筹线上线下资源,我省在旅游营销推广中持续深化“互联网+旅游”,探索“影视剧+旅游”“综艺+旅游”等多样化宣传推广模式,通过明星效应、事件策划、互动传播等手段,不断强化融媒体宣传联动机制,打造新媒体“爆款”产品,持续加强OTA引流。

如在春节后推出的“我和春天的约‘惠’”联合推广活动中,海南特色线路产品、促销让利活动通过各大OTA平台、头部新媒体大流量扶持、短视频输出、知名媒体线下优质广告资源曝光等形式强强联合,总曝光量超5亿,带旺了海南节后旅游消费市场;在“重走琼崖红军之路,追逐百年红色足迹”红色旅游主题推广活动中,将红色旅游与海南优质的绿色生态、蓝色海洋旅游资源深度融合,推出14条海南红色之旅精品线路,举办红色旅游文化采风之旅、海南红色之旅集章打卡活动、红色骑行房车之旅等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激发海南红色旅游市场潜力。

与此同时,我省还借力在海南取景拍摄的《创造营2021》《假日暖洋洋》等热门影视综艺、电视剧、微电影开展海南旅游宣传推广,通过明星效应、事件策划、破圈营销、互动传播等手段,围绕剧情开展宣传营销策划活动,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达3.6亿。同时,在各个联合推广活动中推动 “旅游+金融”“旅游+航空”等跨界合作,如打造信用卡优惠专区、推出海南航线机票秒杀、机加酒产品超值购等诸多优惠活动等,引导游客主动“打卡”海南省内各旅游目的地。

“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因素,对我省旅游市场的复苏依然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更好地迎接下半年旅游旺季市场的到来,省旅文厅已开始谋划秋冬旅游促销活动,将聚焦亲子游、免税购物、自驾游、健康疗养等主题,进一步吸引游客来海南度假休养,全面拉动我省旅游消费增长。同时,今年欢乐节等节庆活动准备工作已启动,希望以节庆活动为游客营造一个喜庆欢乐的旅游消费环境。

(海南日报海口7月26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