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六稳六保  > 落实“六保”任务
儋州破解难题推动海头地瓜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2021-07-05 09:4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儋州破解难题推动海头地瓜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引活水“解渴” 调土地“立足”

海南日报记者 刘袭 特约记者 李珂

7月1日,儋州市人大主要负责人带领市发改委、农业农村局、水务局、自规局、海头镇政府等部门负责人,到儋州市省级海头地瓜现代农业产业园,现场查堵点、破难题,倾听企业诉求,推动海头地瓜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力争建成乡村振兴的儋州新样板。

海头地区十年九旱,是儋州市有名的干旱地区,近3年来,干旱加剧。在唯一灌溉水源的红洋水库,海南日报记者看到只剩下库区底部的一汪水,市水务局负责人李猛说:“储水量严重减少,蓄水库容不到正常的十分之一,已无法抽水灌溉农田。”山鸡江小河从海头地瓜现代农业产业园穿过,但海南日报记者看到,山鸡江小河已经断流,河床裸露,附近塘堰干涸。珠碧江是海头辖区内最长的河流,水量丰富,但没有兴建引水的水利设施,无法引水灌溉。

儋州市引进海南绿翠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近10年来,持续在海头镇开发现代农业、种植海头地瓜;近2年来,开发建设省级海头地瓜现代农业产业园。但到目前为止,因为持续干旱缺水的历史遗留难题无法解决,园区无法大规模种植海头地瓜,不能带动当地村民大幅度增收,开发速度缓慢,无活水“解渴”。海南绿翠公司总经理张长辉说:“因为缺水,今年春只种植100亩海头地瓜,大量租用土地闲置,不能产生效益。”

除缺水外,张长辉说公司仍然租民房办公,无法建设分拣农产品和粗加工的用房,因为没有建设用地指标,无寸土“立足”。最近调整儋州海头地瓜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计划建设30公里长的地瓜生态文化走廊,将种植上百个品种的地瓜,把园区建成特色景观,打造集地瓜种植采摘、科普展示、地瓜特色餐饮、地瓜文化交流、乡村民宿体验、度假康养等一体的地瓜文化旅游体,近期需要建设用地指标100亩。同时,已与村民签订租地合同7000亩,但核心区的3000亩租地中,有1500亩插花地,导致开发成本极高。

海南绿翠公司已在海头先后投资1.6亿元,开发海头地瓜等特色产业。海头地瓜地头批发价1斤16元,在成都、深圳等地建立专业线上销售平台,卖出好价,先后带动本地村民262户、1075人增收。现场查堵点、查找问题根源后,儋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克强说,大企业进驻、大项目带动,以特色品牌农产品为抓手,大力发展特色高效热带农业,推动海头地瓜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力争建成乡村振兴的儋州新样板,增加村民收入。政府职能部门要改变作风,加强沟通协调,形成治理合力,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打通堵点,破解企业难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儋州市发改委、农业农村局、水务局、自规局等部门负责人当场出谋划策,找到解决难题的办法:尽快开工建设投资1900多万元的引水设施,铺设17公里长的管道,从珠碧江引水,解决海头地区3万人饮水、5万亩土地灌溉用水的难题。有关部门尽快依法审批分拣等农业设施用地,迅速启动村庄规划编制,调整建设用地指标,解决海南绿翠公司的建设用地难题。海头镇党委、镇政府及时做好村民的工作,尽快解决插花地问题。

“将形成备忘录,督促政府职能部门解决难题。”儋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广英说,将跟踪服务,彻底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难题,营造优质营商环境。

(本报那大7月4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