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六稳六保  > 落实“六保”任务
三亚创新经济工作举措服务企业
2021-06-15 08:52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陈慧慧 【字体:   打印

三亚创新经济工作举措服务企业
首批91名企业经济观察员上岗

海南日报讯(记者 周月光 通讯员 陈吉楚)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观察行业,从微观上、从细节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日前,三亚市发改委创新工作举措,出台《三亚市重点跟踪服务企业经济观察员制度(试行)》,首批91名企业经济观察员上岗。

《三亚市重点跟踪服务企业经济观察员制度(试行)》提出,重点跟踪服务企业为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主导产业领域的重点企业、特色企业。经济观察员由企业自主推荐,他们的职责是观察并报送企业相关情况、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需要政府协调解决的事项、提出针对性的意见或建议;观察所在行业发展情况,协助分析研判经济形势,提出行业发展建议,为政府经济分析和决策提供参考等。

三亚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企业经济观察员将在三个方面发挥作用:一是见微知著,加强微观市场主体运行监测。通过观察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产业领域的重点企业、特色企业,由点及面,从企业看行业动态,从行业动态看宏观经济走势。二是通过企业经济观察员,观察视角由企业外部转向企业内部,对企业的观察更加直接、更为深入,多角度为三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三是服务企业,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针对经济观察员提出的问题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针对反映较集中或有代表性的问题,将组织召开协调会进行分析“会诊”。通过及时发现、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使政府服务企业的工作更深入、更及时、更有针对性,从微观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