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六稳六保  > 落实“六保”任务
海南农垦将企业生产经营和产业发展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
2021-06-01 09:39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海南农垦将企业生产经营和产业发展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
党建“放前头” 产业“尝甜头”

海南日报记者 邓钰

通讯员 黄闻涛 张其泽

“最近荔枝成熟上市,多亏王经理这些党员干部们蹲守田头,帮我们解决了销售难题。”5月31日,在位于文昌市东路镇的海南农垦东路农场公司标准化荔枝种植基地,种植户看到该公司技术干部、果蔬发展服务中心副经理王振江迎面走来,连忙高声打招呼。

连日来,正值“海垦13号”荔枝连片采摘上市,王振江每天一早就来到基地中,检查荔枝的生长和采摘情况,并指导农户进行分级采摘、联系市场找销路。

这只是海南农垦各企业以党建推动产业发展的缩影。据了解,今年以来,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控股集团)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企业生产经营和产业发展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把促进企业生产经营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企业生产经营工作,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的发展活力和竞争实力,推动企业生产经营等重点任务落实。

强服务

党员赴田头生产添动力

“最近正是荔枝集中采摘上市的时候,必须要每日跟踪服务。”王振江对荔枝的采摘标准烂熟于心:采摘过程中按照八分成熟度、果皮红到七成以上、约8颗-10颗果实为一斤的标准进行采摘,不摘青果、病虫果,规范荔枝果品入市标准。“正是通过党员的带动,才能让农户明白‘好果才能卖出好价钱’的道理。”

党建力量强不强,党史学习教育学得好不好,要看广大党员干部有没有深入田间地头,把“为民办实事”真正落到实处。

在位于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的海垦茶叶种植基地,处于盛产期的茶树经历着高温考验。

为有效保产保收、抗旱保茶,海垦热作产业集团下属海垦五指山茶业公司投入80万元资金应对旱情,组织党员干部组成专项工作队伍,深入田间地头,组织茶农们通过修建蓄水坝、引灌、铺设地下管网做渗灌等方式,及时做好喷灌浇水工作,确保各茶叶基地茶叶产量稳产增产。

“不仅要做好抗旱保茶工作,也要为降雨后恢复生产做准备。”海垦白沙茶业公司生产技术员陆贵松介绍,出现降雨之后,将对遭受旱情严重的茶树枝叶进行合理修剪,去除干枯的枝干以及枯萎的茶叶,并适当施肥补充养分,为茶树提供营养的同时,强化土壤储水能力。

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

垦区各单位有针对性地举办技术培训班,通过开展建功立业劳动竞赛、技能大赛等活动,培育选树技术能手、工匠,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大力推进妇女组织队伍建设,探索新形势下妇女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子;积极开展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带领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冲锋向前……近年来,海南农垦以党建促工建、团建、妇建,不仅充分发挥了党群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还有效提升了凝聚力和战斗力。

提效率

党建引擎强项目加速跑

“今年4月份,项目投入运营,蛋鸡开始陆续产蛋,目前,全场日产蛋量约15吨。”5月31日,在位于澄迈县福山镇的海南农垦300万只蛋鸡全产业链项目(一期)现场,随着自动化传送带有序运转,一颗颗新鲜的鸡蛋经由集蛋系统自动收集,随后通过清洗和分级设备,实现自动化检测、分级、清洗、杀菌等,工人们身穿制服、戴着口罩在一旁不时检查鸡蛋品质。

“党建引领,以超常规举措推动项目建设,建设效率大大提升!”该项目运营方海垦海津益佳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介绍,自开工起,该项目以党建为引领,党员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落实项目建设要求,激励职工紧盯目标任务,对照时间节点加快建设进度;同时企业主要负责人坚持在项目建设一线办公,遇到问题当场协调解决。抓好党建工作,为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这是海南农垦各企业用活党建引擎,推动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海垦控股集团从项目策划招商、项目推进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完善项目建设管理工作机制,按照“一个项目、一个责任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张倒排工期表、一竿子抓到底”要求,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并通过成立流动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队奋战一线,以超常规举措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重点项目早日落地、早日建成投产。

同时,在海垦新希望30万头生猪生态循环养殖、海垦草畜新盈3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茶叶生态科技城、荣光热带花果世界等一批体量大、前景好的重点项目现场,海垦人挑灯夜战已成为常态。党建引擎正激发着海南农垦的新动能、新活力。

海垦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将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增强党建价值创造,推动重点难点工作突破,为海南农垦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本报文城5月31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