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贯彻落实“4.13”重要讲话精神  > 牢记嘱托
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海南经验”
2022-04-29 11:24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海南经验”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④

  海南日报评论员

  “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是一笔既买不来也借不到的宝贵财富”“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这一片海上绿洲和这一汪湛蓝海水”“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海南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殷切期望。今年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海南要坚持生态立省不动摇,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指示一脉相承,关怀一以贯之,深刻反映出生态文明建设在海南发展全局中的极端重要性。

  生态建设非一日之功,每一分绿色都来之不易。近年来,海南牢记嘱托,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海南担当,把生态环境保护贯穿自由贸易港建设全过程,以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清洁能源岛和清洁能源汽车推广、“禁塑”、装配式建筑应用和推广、“六水共治”等标志性工程为抓手,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最大限度保护生态资源并发挥其最佳效益,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站上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坚持生态立省,矢志不渝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当好“探路先锋”,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海南经验。

  要胸怀“国之大者”,保护和利用好热带雨林资源。“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国宝,是水库、粮库、钱库,更是碳库,要充分认识其对国家的战略意义,努力结出累累硕果。”要严格保护并合理开发利用好热带雨林资源,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要加快编制并实施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加快破解国家公园在法律法规、体制机制、资金保障等方面的难题,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海南长臂猿等珍稀野生动植物抢救性保护,确保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要加快编制特许经营规划,因地制宜发展生态旅游、森林旅游。要建立完善智慧雨林管理平台,为生态保护提供科技支撑。要发挥国家公园研究院的作用,做好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和应用。

  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才能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及长效机制建设。要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治理原则,系统推进“六水共治”,完善流域上下游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探索建立山水林田湖草海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机制。要完善以“三线一单”为核心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落实最严格的围填海管控和岸线开发管控措施。要绿化、美化、净化环岛高铁、高速公路沿线,使之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要健全生态环境资源监管体系,完善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生态文明评价考核制度。

  要坚持创新引领,扎实推进“双碳”工作。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要充分认识“双碳”工作的重要意义,大胆创新、勇于探索,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实际,争做“双碳”工作优等生,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要坚持创新引领,以实现“双碳”为目标,力争在关键领域、环节不断取得创新突破。要加强海洋碳汇和森林碳汇研究,加快建设海南国际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要积极开展海洋碳汇标准体系和交易机制研究,发挥海南国际蓝碳研究中心作用,推进海洋生态系统碳汇试点,在国际海洋碳汇规则制定上抢占先机。要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开展零碳园区试点,打造以博鳌东屿岛为重点的零碳示范区。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牢记殷殷嘱托,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我们定能不断擦亮自由贸易港的“生态招牌”,绘就绿水青山与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得益彰的美丽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