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贯彻落实“4.13”重要讲话精神  > 牢记嘱托
牢记嘱托 书写新篇
2022-04-28 10:05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来自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地方,7名党代表热议省委报告——
牢记嘱托 书写新篇

  综合海南日报记者

  编者按

  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海南考察,并发表了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的重要讲话,赋予海南新的使命和更高要求。

  牢记嘱托,书写新篇。在省第八次党代会上,沈晓明同志代表七届省委所作的题为《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客观总结过去五年成绩,科学谋划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在与会代表中引发热议。

  其中,有7名代表来自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地方,对报告感受颇深、思考颇多,纷纷表示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团结带领身边党员干部群众,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作出应有的贡献。

  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包洪文:

  把三亚经济圈打造成

  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

  4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的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考察调研,指出要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集中攻关,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用中国种子保障中国粮食安全。

  党代会报告在部署“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时要求,积极推进崖州湾种子国家实验室;在部署“打造‘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时强调,做优做精三亚经济圈,打造国际旅游胜地、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海南、对三亚的关心、关注、关爱。我们将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成工作和前进的动力,把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好。”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包洪文表示,三亚将按照省党代会报告指明的方向,按照国家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和海南省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三年行动提出的要求,聚焦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把三亚经济圈打造成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进一步推动三亚经济转型发展、提质升级。

  他表示,具体到南繁方面,第一,要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举全市之力把崖州湾种子国家实验室建立起来。第二,要利用南繁领域的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把合同研究组织(CRO)建立起来。同时,依托技术和人才优势,大力引进南繁相关的产业和企业,提高种业发展水平。第三,要推动南繁与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结合,让广大农民“打上南繁工、吃上南繁饭、发上南繁财”。

  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工程实验室钳工周皓:

  拿出“十年磨一剑”劲头

  向海洋进军

  4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考察时强调,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任务。要推动海洋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把装备制造牢牢抓在自己手里,努力用我们自己的装备开发油气资源,提高能源自给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作为专业从事深海科学研究的研究所,我们的主战场在深海大洋。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对我们既是莫大的鼓励,更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工程实验室钳工周皓说,近年来,他和同事们集中发挥科研和工程技术优势,牵头完成我国4500米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的海试任务,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实现了中国载人深潜跨越式发展,将我国深海科研从“进入”向“探测”继续推进。

  党代会报告将“四大主导产业质量显著提高,南繁、深海、航天三个未来产业发展壮大”写入其中,强调要“助推种业、海洋科技、航天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这令周皓倍感振奋。

  “深海科技事业大有可为,但也面临着重大挑战。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拿出‘十年磨一剑’的劲头向海洋进军。”他表示,他和同事们将面向世界深海科技前沿,加强深海科技基础研究,大力推动深海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推动科技与实际应用相衔接,在核心技术上取得更多突破,为实现我国深海科技和装备高水平的自立自强,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三亚市海棠区委书记、三亚市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工作委员会书记鲁正兰:

  全力做好高端购物

  境外消费回流文章

  4月1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亚国际免税城,实地了解离岛免税政策落地实施等情况,指出要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依托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以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吸引消费者,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到三亚国际免税城考察调研,对免税产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三亚市海棠区委书记、三亚市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工作委员会书记鲁正兰信心满怀。他说,海棠区正着力营造国际一流的旅游消费环境,全面提升海棠区的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能力,打造交通便利、生活便利、服务一流的旅游购物消费新环境。

  他注意到,党代会报告提出,全力做好高端购物、医疗、教育“三篇境外消费回流文章”,打造国际知名度假、康养、购物天堂。这为海棠区进一步做大做强免税产业指明了方向、增添了信心。

  “目前,我们正在引进建设香港太古里、华润超级万象城、北京华联SKP、上海百联等一批高端购物商业综合体。”鲁正兰说,将用好海南自贸港离岛免税政策,进一步释放免税购物发展潜力,加快推进三亚国际免税购物城三期项目建设,再引进建设一批国际化、高端化的大型旅游购物综合体,提升海棠区综合配套水平,为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贡献力量。

  鲁正兰表示,三亚市海棠区将发挥作用,争取吸引更多国际奢侈品牌在海南建立区域总部,推动高端奢侈品常年在海南首发、展示和销售;充分利用好加工增值税收优惠等政策,吸引国际高端品牌在海南建立设计和生产中心,逐步把海南打造成为国际高端品牌的亚太区域中心、全球最大的免税旅游购物市场、国际一流的度假休闲旅游天堂。

  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毛瑞分局副场长黄海警:

  倾心保护好海南热带雨林这个“国宝”

  4月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他指出,海南要坚持生态立省不动摇,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对热带雨林实行严格保护,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向世界展示中国国家公园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丰硕成果。

  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毛瑞分局副场长黄海警注意到,党代会报告多次提到“热带雨林”这一关键词,作出“切实保护好热带雨林这个‘国宝’”“把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打造成具有海南特色的重要旅游目的地”“以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为重点,加快建设中部生态保育区”等工作部署。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和海南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省委对相关工作部署周密,令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黄海警介绍,他所在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毛瑞片区地跨保亭、乐东、五指山等3个市县,片区内生物多样性丰富,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5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3种,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的仙安石林更是世间罕见的热带雨林型喀斯特剑状针状石林。

  “片区内的一草一木都是国家公园的宝贝。”黄海警说,他和同事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省第八次党代会作出的工作部署,立足本职岗位,倾心保护好海南热带雨林。

  具体来说,一是要加大森林资源的保护力度,保护好热带雨林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二是合理利用毛瑞片区丰富的森林资源,科学有序发展森林生态旅游,让生态保护成果更多惠及当地群众;三要加强与周边群众的沟通协调,做好社区协调工作,积极探索建立国家公园共建共管共享机制,努力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的目标。

  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五指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国梁:

  打造乡村振兴的示范和样板

  4月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调研时亲切地对大家说,乡村振兴要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继续做强做大有机农产品生产、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产业,搞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全面振兴有效衔接。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党代会报告作出部署,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做强做大有机农产品生产、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产业,有序发展共享农庄和主题民宿,不断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五指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国梁对“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的思路感触颇深。

  陈国梁说,五指山市位于海南的生态核心区,属于海南“三极一带一区”中的“一区”——中部山区保育区,如何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实现高质量发展,党代会报告给出了努力方向和发展思路。

  他表示,五指山市将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进行定期摸排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决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同时,加快产业融合发展,推动茶叶、雪茄烟叶、野菜叶“三片叶”规模化种植,加快打造雪茄烟叶、山栏酒特色产业品牌。

  他特别说道,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把茶叶经营好,把日子过得更红火”的殷切嘱托,五指山市将细化分解茶产业规划工作任务,完善水满茶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茶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强化与钓鱼台国宾馆合作,加快推进五指山红茶直供等工作。

  “当前,五指山市正在全力打造毛纳村乡村旅游示范点,谋划建设14个美丽乡村。”陈国梁说,该市将做强乡村旅游、生态旅游,努力实现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目标,打造乡村振兴的示范和样板,向党中央和省委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洋浦保税港区发展局局长张洪光:

  争当自贸港建设的先行者

  4月1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地处海南岛西北部的儋州市考察调研,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展示馆听取洋浦经济开发区建设发展总体情况介绍,指出洋浦经济开发区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先行区、示范区,要总结好海南办经济特区经验,用好“中国洋浦港”船籍港的政策优势,大胆创新、先行先试。

  “习近平总书记对洋浦的发展十分关心并寄予厚望,令洋浦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备感振奋、深受鼓舞。”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洋浦保税港区发展局局长张洪光说,最近一段时间,洋浦经济开发区展示馆成为洋浦最热门的“打卡地”,一拨接一拨干部群众前去参观,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媒介,感受洋浦过去30年的发展巨变。

  他介绍,2018年以来,洋浦保税港区迎来了跨越式的大发展,从2018年到2021年,进出口总值从4亿元增长到364.7亿元,增长了90倍;经营总收入从1.5亿元,增长到2155亿元,增长了1429倍;工业总产值由0.92亿元增长到15.1亿元,增长了16倍;固定资产投资由4.4亿元,增长到18.7亿元,增长了4.2倍。

  党代会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横跨封关前后,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期,是风险高发期和压力测试期,是干部能力提升期和经验积累期,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局至关重要。

  张洪光说,今年也是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开局之年,省委希望儋州洋浦成为海南高质量发展的第三极,“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当自贸港建设的先行者,持续当好企业的‘保姆’‘红娘’和‘店小二’,让企业在儋州洋浦投资兴业当中更舒心、更省心、更安心、更放心。”

  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国投裕廊洋浦港口有限公司修理工罗健:

  为自贸港高质量发展贡献工人力量

  4月1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小铲滩港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振兴港口、发展运输业,要把握好定位,增强适配性,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推动港口发展同洋浦经济开发区、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得益彰、互促共进,更好服务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共建“一带一路”。

  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国投裕廊洋浦港口有限公司设备保障部修理工罗健说,对自由贸易港建设来说,港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洋浦是海南最好的港口之一,在洋浦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能够连接国内外贸易航线,这也是省里要求洋浦建设海南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的原因所在。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后,在“中国洋浦港”船籍港等政策的带动下,目前入籍“中国洋浦港”的国际船舶达33艘,总载重达516.79万吨。海南的国际船舶总吨位也因此历史性跃居全国第二。

  作为国投裕廊洋浦港口有限公司设备保障部修理工,罗健在港口一线工作了近30年,亲眼见证了洋浦的发展和变化。他表示,党代会报告中关于“实施儋州洋浦一体化”“加快推进以洋浦港、马村港和新海港为主体的港口群建设”等部署令他备感振奋。

  “接下来,我将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履行好党代表的光荣使命,不断增强知识技能学习,加强技术创新,弘扬工匠精神,做好‘传帮带’,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贡献生产一线工人的力量。”罗健说。(本报海口4月27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