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步快跑”呼唤人才赋能
2021-05-25 09:1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张永生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开发布即将满一周年。省委人才发展局近日发布的汇总数据显示,一年来,全省共认定高层次人才10972人,同比增长119.7%。(5月24日《海南日报》)

人才是第一资源,一切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一年认定高层次人才逾万人,同比增长近120%,这样的成果对人口大省、发达地区来说,也是沉甸甸的。对总人口刚刚突破1000万人、高端人才资源相对匮乏的海南而言,它意味着高端人才基数在扩大,人才结构在改善,发展动能在增强。要知道,很多高端人才特别是大师级人才、领军型人才,他们往往不是“一个人战斗”,而是带着团队共同奋斗;不是一个人到海南自贸港来发展,而是带着人才、资金、项目来“加盟”。

高端人才加速集聚、“雁阵效应”渐显的背后,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磁吸力持续释放。随着自贸港利好政策稳步落地、红利逐步释放,市场主体和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总部企业踊跃入驻,这为各行各业的高端人才提供了大量的优质职位,让他们看到了“海南机遇”“海南前景”。

与此同时,海南高度重视人才,紧紧扭住制度集成创新这个“牛鼻子”,深化“放管服”改革,近年来出台了70多项人才制度、举措,比如在全国率先建立以薪酬水平为主要指标,突出市场认可、专业共同体认可、社会认可的高层次人才分类标准和认定办法,也吸引着高端人才前来海南发展。宽松的人才发展环境、灵活的引才用才机制、广阔的干事创业平台,让各类高端人才日益体会到,在这里创新创业,专业不是障碍,“身份”不是阻力,年龄不是界限,职业不是问题。

好种子播撒在沃土里才能更好地生根发芽、成长舒展,好种子常常以扎根守土、枝繁叶茂回馈大地。如果把一个个人才比作一粒粒优质种子,那么,对这些种子们来说,需要多思考、致力的,是把满腔的热情化作干事的动力,把难得的机遇变为发展的成果,为自贸港建设添砖加瓦、发光发热,在生机勃勃的自贸港大地上写下奋斗的诗行。诚能如此,方能回应人们对人才的热切期待,展现人才的价值:能做别人不能做的事情,敢干别人不敢干的事情,做成别人做不成的事情。

如何才能发挥特长、施展才华、激发潜能,干成事、办好事?对刚到海南的人才来说,首先需要的是能够勤迈腿、“沉下去”,尽快了解海南的发展实际,瞄准自贸港建设的现实需求,找到工作切入点,尽快进入角色。而对所有的人才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能够扑下身子、甩开膀子,敢挑最重的担子、接烫手的“山芋”、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特别是在面对自贸港建设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时,敢打头阵、冲在前面,当好“探路先锋”,努力找到新办法,争取蹚出新路子。能否做到这些,考验着人才的拼劲与闯劲,也检验着人才的担当和境界。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一方面,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另一方面,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各尽所能,两者相得益彰、同频共振,就能不断汇聚人才、做大“流量”,为“小步快跑”的自贸港建设注入强劲而持久的动能,推动自贸港航船劈波斩浪,驶向无垠蓝海。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