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举行分论坛
2023-03-31 08:54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举行分论坛
探讨知识产权在数字经济和全虚拟世界中的前景

海南日报博鳌3月30日电(记者 陈蔚林)3月3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举行分论坛,探讨知识产权在数字经济和全虚拟世界中的前景。

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戴军在论坛发言,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斌参加论坛。

张建春在发言中说,中国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数字经济取得较快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这是数字中国建设在文化领域的重要体现。我们将牢牢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不断提升版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中国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申长雨表示,数字经济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当前经济最活跃的领域之一。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基础制度的支撑,只有通过良好的制度设计,打通数据生态、加工、使用、流通的全周期、全链条,才能真正让数据合理流动起来、充分利用起来、高效保护起来,促进数字经济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引领全球经济未来发展方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继续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及世界各国知识产权管理机构一道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打造更具活力的全球知识产权生态系统,更好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戴军介绍了海南强化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护航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具体做法。他表示,数字经济是决定海南自贸港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朝阳产业和重点产业。海南将继续推动国家数字发展战略,积极探索司法护航数字经济的新路径、新办法,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依法公正裁判涉数据保护的各类案件,为数字贸易特别是跨国数字贸易争端解决提供更为多元和便捷的选择。同时,秉持开放包容平等互惠原则,加强数字经济领域的司法交流和合作,共同回应数字经济发展新需求。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