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8 08:53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建工商联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代表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发挥自由贸易港优势 开创民营经济发展新局面

海南日报特派记者 马珂 傅人意 刘操

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下午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让参加全国“两会”的海南代表委员倍感振奋,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优势,不断开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打造自贸港营商环境“金饭碗”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苗延红表示,海南民营经济税收贡献率超过80%,在整个经济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自贸港建设的主力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提振了市场信心,为民营经济大胆发展、投身自贸港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民营企业松绑,当好保姆式的服务员,打造自贸港营商环境“金饭碗”,坚定民营企业的市场预期。

苗延红说,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女同胞、海外女侨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令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特别是要看到,女性群体已经成为自贸港创新创业大潮的新力量,新增经营主体中女企业家占比接近40%,几乎撑起了“半边天”,“接下来,我们要深化开展‘巾帼创新创业行动’,加强对女性创新创业的支持和服务,推动设立专项资金和更多更优惠的信贷项目;建立女性创业技能培训和实践基地,强化创业引导和能力提升;关心支持女企业家健康成长,用好女性管理经营‘柔、细、稳’等优势,扬长避短,培育更多的‘女强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激发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热情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海南省委会主委蒙晓灵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重要讲话,“气氛庄重热烈,委员们积极发言,带来了所联系的界别群众关心的问题,反映相关的情况,提出自己的思考和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积极回应委员们关心的问题,既亲切又务实。”

蒙晓灵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这进一步阐明了中共中央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上的观点是明确的、一贯的,从来没有动摇。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民营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进一步增强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底气,赋予了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使命。

“我们要充分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引导民营企业会员坚守主业、做强实业,加快新技术研发和新产品推广应用,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要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自由贸易港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当好自由贸易港的一线建设者,努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蒙晓灵说。

极大地增强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非常振奋。”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民营经济政策的再度重申,旗帜鲜明地支持、鼓励民营经济发展,极大地增强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民营企业家应该把自己置身于大时代之中,创新、实干、坚忍、担当,坚守实业、聚焦主业,坚持自主创新,苦练内功,为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尤其是总书记提到,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依法维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这些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讲话,将极大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景柱说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会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并指出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这对于我来说是非常振奋的消息,我相信政府接下来将会提出更多提振民营投资者信心的真招实策,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说。

(海南日报北京3月7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