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1 09:0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学好二十大精神 助好自贸港建设
——在政协第八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报告
(2023年1月12日)
肖莺子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的题目是《学好二十大精神 助好自贸港建设》,请予审议。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按照省第八次党代会部署,认真履行政协职责,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各方共识,全力助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海南篇章展现更大作为、发挥更大作用。

一、2022年工作:有创新、有突破、有亮点

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过去的一年,也是七届省政协的届末之年,在全国政协指导和中共海南省委领导下,我们围绕全省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实现了七届省政协圆满收官。我们重点做了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委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做好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工作。发掘总结政协工作示范点200余个,推动在“回头看”基础上更好“向前看”。三是高质量完成年度协商议题。海南自贸港税制改革、槟榔产业优化、石化新材料产业发展等11个重点议题协商成果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16次批示肯定。四是探索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建成省政协委员工作站62个,制定相关文件23个,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五是推动政协民主监督取得新成效。围绕“六水共治”、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开展协商监督,全省每日火点数量由上千个下降至个位数。按照省委部署,牵头开展全省疫情防控督导,形成50余次督导报告、反馈2200余个问题。六是为自贸港建设广泛汇聚合力。扎实推进海口、三亚琼港经济合作发展示范区建设,利用海南公共外交协会平台举办国际“捷克日”活动,召开海南省气候治疗和气候康养专业研讨会。

二、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同向同行、同心同力

各位委员!七届省政协履职已经五年了。

五年前的4月13日,正是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郑重宣布“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启了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篇章。七届省政协的履职,从此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紧密相连、同频共振。

回首这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首次召开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就人民政协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回首这五年,中共海南省委不断加强对政协的全面领导,召开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省委主要领导到省政协机关调研、给政协提要求交任务,对政协工作始终做到思想上重视、政治上关心、组织上保障、工作上支持。五年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参加省政协会议活动40余次,对省政协工作批示300余次,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有力支持。

回首这五年,七届省政协把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摆在首位,坚持常委会专题学习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在此基础上,我们铆足干劲、奋发作为,解决了一些长期制约政协工作发展的难题,办成了一些更好发挥政协优势作用的大事,交出了一份社会各界和各方认可的出彩答卷,得到了全国政协主要领导7次批示肯定。特别是有八项重点工作可圈可点。

第一,发挥政协所长,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竭智尽力。五年来,我们围绕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十四五”规划、重点园区发展、拉长延伸石化产业链等57项重点议题开展协商议政,成果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120余次,为海南自贸港蓬勃兴起广集群智、广谋良策,作出积极贡献。

第二,加强上下联动,借助全国政协平台为海南发展鼓与呼。五年来,我们协调对接全国政协领导来海南调研考察、指导工作77批次,推动全岛封关运作等重点课题纳入全国政协重点提案,从更高层面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把脉问诊,成果不断转化为中央层面支持海南发展的务实举措。

第三,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关乎“国之大者”重要工作协商监督。五年来,我们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开展民主监督,助力海南连续3年在国家考核中位列第一方阵。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和水环境质量开展生态环保监督成效明显,做法入选海南省社会治理制度创新典型案例。聚焦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 旅游等重点课题建言献策,推动海南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第四,用好联系优势,助推琼港经济合作发展走深走实。根据省委部署,组建省政协琼港经济合作发展推进工作组和10个工作专班,推动成立琼港经济合作发展咨询委员会、海南国际经发局香港办事处,聚焦香港所长、海南所需开展工作。2022年以来,新增香港地区投资企业554家,实际使用外资27.1亿美元,琼港经济合作发展示范区建设、零售业珠宝业和专业服务业合作等工作有序推进、态势良好。

第五,用心用力用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我们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通过各种渠道捐款约2.3亿元、捐赠物资价值约4.67亿元。2022年三亚“0801”疫情发生后,按省委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督导专班工作,同时动员政协机关干部奔赴抗疫最前线开展志愿服务,形势好转后围绕纾解企业困难、推进复工复产等工作深入调研、献计出力。

第六,突出履职为民,着力打造“共建自贸港、有事好商量”协商品牌。五年来,我们将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与基层协商民主有机结合,把政协协商嵌入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推动建立了3577个基层协商议事平台,累计帮助解决了2600余项党委所想、政协所长、基层所盼的实际问题,工作成效得到全国政协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

第七,夯实基层基础,有效推动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在省委重视和支持下,解决建省以来我省无区级政协这一历史遗留问题,海口、三亚两市共成立8个市辖区政协,全省所有乡镇、街道、大社区、农垦居和人口过万的部分社区,调配出415名兼职政协工作人员,实现了基层政协工作有党组织负责同志抓、有工作人员具体落实的新局面。

第八,强化自身建设,通过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履职水平和效能。设立省政协专委会分党组,召开全省政协党建工作座谈会、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开展“书香政协”建设和委员读书活动,完善政协常委、委员考勤考绩考能“三考”制度。扎实做好经常性工作,五年来提案立案2868件,已全部办复,编报社情民意信息552期,配合全国政协开展民族宗教工作专题视察,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征编出版《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改革开放30年口述历史》等文史资料,加强南海历史文化研究,开展形式多样的政协书画活动。完善制度机制,出台制度文件50个,开展“一弓三箭”机制、机关“三项机制”和党支部“两力两率”考核,实现干部作风和精神面貌“双改进”、工作规范和机关服务效能“双提升”。

各位委员!

五年栉风沐雨,五载春华秋实。五年来,我们不仅在协商议政中展现了新气象,更在履职实践中干出了新作为,政协已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事非经过不知难,我们深切感到,过去五年省政协各项工作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中共海南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人大、省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团结进取、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受七届省政协常委会委托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协商议政质量、民主监督效能、凝聚共识广度、界别作用发挥等方面还存在不足之处。各位委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提升,我们的事业就是要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只要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就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化解不了的矛盾、解决不了的问题,就一定能够使我们的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赢得党委政府的认可、人民群众的满意!

三、主要体会:把准方向、明确定位、主动作为

各位委员,五年来的履职历程使我们体会至深、感悟至深。我们深刻认识到,做好政协工作必须始终把握六条基本经验:

一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是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履行政协职能的基本遵循。要把政协工作放到党政工作“一盘棋”中谋划和推进,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三是必须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这是筑牢政协根基的根本要义。要把协商作为主要工作,完善平台、创新机制、改进形式,不断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四是必须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这是实现政协功能的主要途径。要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广泛凝聚起共筑中国梦、共建自贸港的磅礴力量。

五是必须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这是恪守政协本质的必然要求。要协助党委政府多做惠民生、稳民心、促和谐的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与自己很亲。

六是必须坚持政协委员主体地位,这是发挥政协优势的活力源泉。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让委员在政协履职中唱主角、担主责、当主力,充分调动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四、今后五年工作建议:乘势而上、接续奋斗 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再立新功

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时期。新一届省政协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把围绕“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履职尽责作为工作主线,按照省委对做好政协工作提出的五点明确要求,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着力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在高质量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扛起新使命、贡献新作为。

(一)扛起新使命,就要领会新思想,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引方向。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扛起新使命,就要助力新发展,围绕全省工作大局高质量协商议政。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功能建设,紧扣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八个自贸港”建设目标任务,围绕全岛封关运作及压力测试、制度集成创新、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区域协调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等重大课题调研协商、建言献策。

(三)扛起新使命,就要顺应新期待,聚焦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和增进民生福祉加强民主监督。完善民主监督制度机制,围绕乡村振兴、生态环保、营商环境优化、作风能力素质提升等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教育、健康、就业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监督助落实、惠民生、促发展。

(四)扛起新使命,就要打开新局面,广泛汇聚共建海南自贸港的强大合力。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团结引领广大界别群众,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挥琼港经济合作、海南公共外交协会等平台作用,齐众心、汇众力、聚众智,凝聚起同心奋斗的共识与力量。

(五)扛起新使命,就要锤炼新本领,打造堪当重任的政协“两支队伍”。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强化专门委员会建设,深化政协理论研究,完善工作制度机制,提升机关作风和服务保障能力,推动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各位委员,党的二十大东风浩荡,自贸港浪潮奔涌,面对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崭新要求,面对海南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面对推进全岛封关运作的千钧重任,我们唯有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够干出海南政协事业的新高度、干出海南政协人的新形象、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在中共海南省委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