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30 08:1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督促政府守住绿水青山
——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联组会议侧记

海南日报记者 袁宇

9月29日10时,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联组会议在海口举行,围绕我省贯彻实施环保法和环保条例情况向省政府及相关厅局进行专题询问。

专题询问由一部专题片拉开序幕——专题片记录了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今年开展环保法执法检查时所发现的问题。

专题片结束后,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叶振兴首先向副省长刘平治发问:“环保法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法律,省政府近年来在推进法律法规实施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法定职责履行、法定制度落实、法律宣传教育等方面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想请问省政府将如何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措施,全面推进环保法有效实施?”

“这次执法检查实事求是,揭露的问题省政府照单全收。”刘平治起身应询,他分析了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目前存在的短板,并表示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将认真研究问题,综合施策,多措并举推动环保法及环保条例根本有效实施,包括尽快完善生态环境保护配套规章制度,进一步压紧压实政府及相关部门责任,完善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推动生态环境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有效衔接等,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保护生态环境是海南的“国之大者”,生态环境保护更要亮实招、求实效。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何琳就盯住建筑垃圾监管问题发问:“建筑垃圾乱堆乱放污染环境问题,还未得到很好解决。建筑垃圾分类处理制度、全过程监管制度何时能够落地见效?”

问题带着“火药味儿”,答复也直面问题。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的省住建厅厅长王鹏坦言,建筑垃圾管理仍存在漏洞,从源头到末端“点对点”的全过程管理还存在诸多断点,“今年9月省里启动了建筑垃圾治理三年行动方案,计划到2024年底实现建筑垃圾安全处置率100%,综合利用率80%以上。”

“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废旧农膜回收率超过88%。那么田间地头的地膜和农药包装物从何而来?”“财政资金将如何更好发挥撬动作用?”“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的科技短板如何解决?”省人大常委会多位委员继续追问。

各厅局负责人结合部门职能分别应询——

“目前回收体系还不完善,其中计划建设2163个回收点,完成建设占比不到10%,回收处置市场主体也较少,导致效果不尽如人意。将强化源头治理,争取每个行政村建设一个废旧农膜回收点,探索更加有效的市场主体推进回收工作。”

“将改变以前平均分配的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大项目筹备力度,改变项目散、小的问题,加大力度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环保项目。采取竞争性评选方式,谁的项目更好、效果更好,就重点支持谁,解决资金撒胡椒面问题。”

“在项目生产、遴选上做改变,在需求侧进行改进,使研发需求来自专业部门、市县及社会关注的问题。如秸秆回收、建筑垃圾回收,通过科技攻关解决难题。同时加大技术引进,加大资金投入,撬动国家重点研发资金和项目,补足短板。”

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11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应询的省政府及各厅局负责人不推诿、不回避,摆问题、找对策,说工作打算,充分表明了我省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建设生态一流、绿色低碳的自由贸易港的态度和决心。

人大专题询问的关键在于以“问”促“改”,通过“问”来推动工作。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省政府对专题询问提出的问题作出了明确表态,提出了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下一步省人大将继续跟踪监督,聚焦重点环节开展回头看,做到以监督促整改,推动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推动群众关心的问题得到解决。

(本报海口9月29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