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2 22:48 来源: 海南日报客户端 【字体:   打印

金砖国家大法官论坛开幕
周强沈晓明致辞 贺荣主持

海南日报海口9月22日讯(记者 况昌勋 特约记者 王江顺)9月21日,金砖国家大法官论坛在北京、海南两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共商加强金砖国家司法交流合作。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周强,巴西最高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罗沙·韦伯,俄罗斯最高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维亚切斯拉夫·列别杰夫,印度首席大法官乌代·乌梅什·拉利特,南非最高上诉法院大法官博伊西·姆巴,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晓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一级大法官贺荣主持开幕式。

周强指出,司法合作是金砖国家合作框架下的重要内容。本次论坛紧扣金砖年主题,围绕“新时代的金砖司法合作”主题展开研讨,必将有力推动金砖国家司法合作向更高质量方向前进,开创金砖国家司法交流合作新局面。他提出四点倡议。一是坚持开放合作精神,落实金砖国家领导人历次会晤成果精神,抓住历史机遇,凝聚合作共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对接各国法律制度和司法政策,在更大范围内整合司法资源,促进共同繁荣发展。二是完善合作机制,加强平台建设,构建多层级交流渠道,共同推动法律和司法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三是提升合作水平,创新司法合作方式方法,推动现代科技在司法领域广泛深度应用,全领域、多维度推进金砖司法合作机制提质升级,不断将金砖司法合作提升到新水平。四是深化数字经济领域务实合作,共同探索数字治理新模式,加大数据权益与数据安全方面违法犯罪打击力度,不断优化网络生态,为数字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让数字成果更多更好惠及社会。

沈晓明代表海南省委、省政府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他说,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是落实“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重大举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过程中,始终注重把握“重大改革于法有据”“越是开放越离不开法治”两个逻辑,把关键核心政策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加快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设立知识产权法院,完善国际商事仲裁、调解和纠纷案件集中审判机制,努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我们愿意在知识产权保护、裁判仲裁互认执行、运用大数据建立商事纠纷跨境解决平台、法治人才培养等方面,推动与金砖各国交流合作。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