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3 09:03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省人大常委会到海口开展“两法一规定”执法检查

海南日报海口6月22日讯(记者 袁宇)6月21日至22日,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结合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省人大常委会就“两法一规定”实施情况到海口开展执法检查。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军带队检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关进平,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林泽锋参加。

检查组到秀英区检察院未成年人观护站、海口市荣山学校检查教育矫治实施情况;到琼山区社会福利院、琼山中学等地检查孤残儿童救助、社工服务体系建设等情况。检查组还召集海口市有关部门及家长代表座谈,抽查龙华区部分中小学校,暗访海口部分文身店,发现存在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给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问题。

检查组对海口市贯彻落实“两法一规定”的情况给予充分肯定,指出专门学校在教育矫治有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要充分盘活现有资源,扩大学校接收能力,实现“应收尽收”;以“明理知耻,尽孝守法”为主题,加强未成年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德治教育和法治教育,进一步提升教育矫治效果。建议全省用两到三年时间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专项行动。

检查组还指出,要结合我省未成年人特点,积极探索运用短视频、文创产品等青少年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提高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要强化源头防控,全面加强对文身场所的监管整治。要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不断提升“六大保护”治理成效。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