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5 08:52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省人大常委会赴东方对未成年人保护
和预防犯罪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

海南日报八所5月24日电(记者 袁宇)5月23日至24日,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结合省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省人大常委会“两法一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海南省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规定》)执法检查组赴东方市,在多个点位实地检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关进平带队检查。

检查组到东方市港务中学、市第七小学、八所镇福耀村、福民居检查学校、村居落实“两法一规定”的情况;到东河镇东河中学、东河镇江欣幼儿园、东新村检查困境儿童及留守儿童各项保障落实情况;到位于东方市大田镇的感恩学校检查学校建设情况。检查组还在夜间到东方市八所中学、市第一小学附近暗访网吧、KTV等娱乐场所,检查这些娱乐场所是否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

总体看,东方市对“两法一规定”的执行有思路、有亮点、有经验。东方市人大提前两个月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各部门协调推动、形成合力,工作措施有力。但检查中发现个别学校存在未按规定定期查询从业人员违法犯罪记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还需加强、“两法一规定”的宣传还存在盲点、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体系还有待健全等问题。

实地检查之后,检查组和东方市有关部门进行座谈。检查组强调,人大执法检查是保证法律得到有效实施的一把“利剑”。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统筹协调,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长效机制,扎实做好执法检查工作,推动法律法规落地实施。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