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2 08:43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陈慧慧 【字体:   打印

群策群力,向一流营商环境迈进
——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联组会议侧记

海南日报记者 易宗平

12月1日上午,在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联组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何琳首先提问:“请问政府今后如何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好地为企业纾困解难?”

“何琳委员的提问切中要害。”常务副省长沈丹阳起身应询时予以肯定,并详细分析营商环境问题的成因,提出“四管齐下”的应对举措,即树立服务理念、推进放管服改革、压实主体责任、发挥好营商环境专班作用。

今年2月,省委、省政府成立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9月,为进一步做强做实专班,专班成员单位增加到56个,从全省抽调100多名优秀干部实行集中办公、清单管理、挂图作战,各市县、各部门均建立了相应组织机制,为打好创一流营商环境大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对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毕华“盯”住不放:“如何限期解决投诉问题?如何区分专班与政府部门职能定位?”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张相国解释称,工作专班职能定位为系统谋划、统筹协调和督查考核,不弱化、不替代各市县、各部门主体责任。工作专班对优化营商环境各项重点工作进行项目化、目标化、责任化,加强跟踪督查和定期评价,将落实情况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形成工作闭环。

紧接着,省人大常委会多位委员分别提出有“辣味”的问题。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当场积极应询,并“晒”出各部门的多项举措。

“如何规避招商引资同质化?”

“招商引资工作全省一盘棋,实行统筹优化:11个重点园区按各自产业定位高质量招商引资;实行区域联动招商、优势互补;注重引进龙头企业,从上下游产业入手打造产业链……”

“如何破除部门间的信息壁垒?”

“根据海南省政府数字化转型总体方案,我们着力打造两个平台:一是打造‘海易办’政府服务平台,将各市县、各部门的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网上办事渠道逐步整合接入;二是建设并完善‘海政通’平台,推动政府内部办公系统整合、数据共享、流程再造。”

各厅长、局长直面问题,不推诿、不回避,结合部门职能积极应询。

对此,多位提问的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当场给出“答得很好”“思路清晰”“整改措施有力”等评语。

“今天上午的专题询问,充分体现了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达到了群策群力、精准把脉、共同推进工作的目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西庆表示,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目标,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决策部署,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把营商环境打造成海南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扎实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

(海南日报海口12月1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