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5 15:14 来源: 海南廉政网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省委第七巡视组向省政府机关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7月31日,七届省委第九轮巡视第七巡视组向省政府机关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李萍主持召开向副省长、省政府机关党组书记倪强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政府机关党组领导班子的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省政府机关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第七巡视组组长陈长林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省政府机关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倪强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至5月,省委第七巡视组对省政府机关党组进行常规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要求,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紧密结合省政府机关党组职责使命,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等情况,深入纠正政治偏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长林指出,省政府机关党组持续强化政治机关建设,以制度集成创新服务科学决策,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狠抓执行力建设,积极发挥政务中枢作用,确保政令畅通。但巡视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理论学习抓得不够紧,履行统筹协调职能不够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不够实,强化政务督查不够有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够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履行“一岗双责”仍有差距,机关作风建设存在短板,对隶属单位监管不够到位;抓机关思想政治工作不够有力,机关党组议事规则不够规范,干部人事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审计和主题教育整改不够彻底。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陈长林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好自贸港建设。要按照“五个坚持”要求,以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为契机,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强化工作督查落实,提升风险防范能力,着力打造模范政治机关。二是落实落细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坚持以上率下,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强化对隶属单位的监督管理。三是强化班子建设,建设担当作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修订完善机关党组工作规则,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干部人事工作。四是抓好巡视整改,做好“后半篇文章”。要担起整改主体责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推动问题整改见底见效。

李萍强调,被巡视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要深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时代内涵,心怀“国之大者”,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保持“赶考”的清醒,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李萍指出,省政府机关党组要坚持以巡促治,积极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坚持系统观念,综合治理,做到事要解决、人要处理、长效机制要建立,彻底整改。要把巡视整改与实施“十四五”规划、党史学习教育紧密联系起来,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管党治党、班子队伍建设,与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年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结合起来,通过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快清廉自贸港建设。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强化对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用好巡视成果,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

倪强表示,省委巡视是对省政府机关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对省政府机关党组今后改进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建议精准到位、切实可行,机关党组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不折不够抓好整改落实。

倪强强调,在后续整改工作中,要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重要论述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压实主体责任,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以更大的劲头、更强的韧性、更严的举措,逐条逐项、不折不扣抓好整改,做到完成一个、销号一个。要强化成果运用,自觉把巡视整改工作与打造模范政治机关结合起来,与打造效能机关结合起来,举一反三查堵点,分类施策破难题,久久为功促发展,推动形成长效机制,确保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第七巡视组成员,省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省委组织部有关同志、省政府办公厅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其他省管干部出席会议。省政府办公厅内设处室和下一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退休干部代表列席会议。(作者:李燕 孔德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