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4 08:47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三亚创新学习形式,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勇担历史使命 凝聚奋进力量

海南日报记者 黄媛艳

西岛海上女民兵纪念馆、林缵统纪念馆里人头攒动,崖州区梅山等地的革命老区游客纷至沓来,崖城村、保平村等“红色乡村”客满盈门……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三亚的红色旅游火了一把。

三亚立足城市特色,用好红色资源,创新学习形式,积极在全市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良好氛围,以强有力的部署安排和具体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提高政治站位

确保学习教育质量

参加全国两会回到三亚后,三亚市委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的首个市委常委会会议,就是研究审议《三亚市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随后,该市第一时间召开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全面部署三亚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站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和省委具体部署上来。三亚各区、各单位闻令而动,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召开部署会议,切实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领导。

三亚迅速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市委书记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组建5个工作专班组,从市直各有关单位抽调20多人,成立6个巡回指导组,明确17项督导指导任务清单,并已展开第一轮巡回指导工作。同时,建立了周例会等工作机制,组织召开多次工作部署会,对巡回指导组开展专题培训。

“我们用‘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带动党课、故事会、交流会、读书会等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以‘三个一’的标准(自学1本指定学习用书或重要参考学习资料,每月至少组织1次专题学习,每次学习都有1次交流研讨),打好‘6学’组合拳(即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学’、创新载体‘主动学’、专题培训‘辅导学’、突出重点‘少年学’、红色资源‘体验学’、满足需求‘上门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通过自学1个党史故事,分享1篇学习体会,开展1次学习交流,推动各级党组织党史学习走深走实走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断感悟思想伟力、实践伟力。”三亚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透露。

创新学习形式

提升学习教育成效

百年文明门,如今已成三亚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阵地。以文明门所处的少司徒广场为载体,利用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三亚创新开展“户外党课”新模式,来文明门听党课、学党史、悟思想,成为崖城百姓茶余饭后的新去处。

而在城市的另一边,党史巴士正穿梭在城市的街头,车内通过交互式、沉浸式的全新观赏体验,全方位对百年奋斗历史、发展成绩、未来展望等做全景式巡展。同步的,在抖音、微博、快手、澎湃澎友圈等平台开展“这是我的初心之路”最美红色景点网络打卡主题活动,号召网友走进三亚红色景区拍摄打卡短视频,诉说对党的祝福和自己未来的规划。

“三亚结合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统筹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其中,以党史为题材的一批文化文艺群众性活动,将党史知识融入文艺节目,用艺术的形式、语言呈现党史故事,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的形式进行党史知识普及。”三亚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透露,推出的“个性讲授+互动式交流”党史故事会,让广大党员学习的主动性参与性更强。

目前,三亚已构建党史学习教育大宣传平台,组织全市各单位微信公众号等传播平台,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工作。

解决“急难愁盼”

增强学习教育实效

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三亚敢啃“硬骨头”、扛“硬任务”、挑“硬担子”,收集500多件为群众办实事事项,整理出30项硬任务,聚焦“菜价高、肉价高”“房地产办证难”“疑难信访积案问题”等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硬骨头”发力。

当前,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线上吐槽大会”,结合园区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提出的“问题清单”,逐一销号解决;三亚市税务局创新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税费申报缴纳、证明办理、退税办理、纳税信用、投诉办理等五个方面做出十项服务承诺并对社会公告,进一步精简涉税资料、便利办税缴费,做到提速、提质又提效……

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周红波表示,三亚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抓好“一中心、一城、一区、三重点”结合起来,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结合起来,与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全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三年行动、制度建设年、创文巩卫等工作结合起来,多样化、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推出利民惠民便民举措,建立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切实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本报三亚5月13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