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2 08:47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海口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何忠友

坚持党的领导是抓好党的事业的根本前提,加强党的建设是推动事业的根本保证。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海口将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一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推动全市上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海口落实到位。

二是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用以指导推动高质量发展实践。把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市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及时跟进、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实施“万千百十教育培训工程”,推动全市上下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推动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作为重中之重,率先完成17项“首单”业务,今年一季度免税品销售额35亿元、增长311.3%,新增市场主体3.15万家、增长176.97%;海口将聚焦2025年初步建立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的目标,进一步加快推动政策落地见效。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突破3000亿元等主要目标,紧盯目标抓落实,2020年在全省市县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中排名第一,今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20.9%、49.5%、65.1%,实现了“开门红”。坚守生态环保底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一季度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8.9%,7月底完成葫芦岛拆除工程,有序推进颜春岭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三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2021年集中换届年、2022年基层党员干部能力强化年、2023年—2025年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活动,推动全市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加强农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任务,实现年龄、学历、班子结构“一降一升一优化”,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100%;开展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两年行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强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各方、领导基层治理的作用;推广社区“大党委”,织密区域化“大党建”网格,把党建落实到服务群众上。加强园区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把重点放在党组织联系、覆盖园区企业上,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江东新区临空、离岸贸易、总部经济等产业集聚发展,到2025年生产总值达600亿元;打造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地,到2025年工业总产值达7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达300家;综保区加快发展融资租赁、保税加工等产业,到2025年营业收入达1361亿元;打造复兴城产业园数字经济发展主阵地,推动迈入千亿级园区行列。

四是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活力。落实好干部标准,注重从自贸港建设、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一线选拔任用干部,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人才引进、培养“双轮驱动”,实施项目带动招商引才、柔性引才引智等专项人才引进计划,推进技能名师和专技英才、教文卫骨干队伍、项目管理等重点人才培养工程,到2025年吸引培育重点人才50万人以上,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五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层层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年,全面检视、精准纠治作风顽疾,推动全市党风政风和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海口高质量发展。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