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1 00:37 来源: 海南日报客户端 编辑: 符彩燕 【字体:   打印

沈晓明主持召开座谈会要求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高水平编制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本报海口11月20日讯(记者 况昌勋)11月20日上午,省长沈晓明主持召开“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高水平编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11月20日上午,省长沈晓明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工作。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会议听取了省直有关部门关于“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编制思路的汇报。中国工程院院士魏复盛、朱利中、吴丰昌,生态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赵克强、生态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李开明等专家,从提升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加强陆海统筹保护发展、制定碳排放达峰时间表、健全环境风险防控体系、创新生态环境制度、强化规划执行监督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沈晓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生态环境保护特别重视、格外关心,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我们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海南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注,充分说明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海南自贸港中举足轻重的地位。要深刻认识编制好“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重大意义。

就编制好“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沈晓明要求,科学确定发展目标,强化与《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相衔接,制定好“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推进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园区环保设施配套、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强化地方和部门间协作、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路径等工作。注重制度集成创新,站在整体和全局的高度,统筹协调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制度集成创新,增强生态文明领域改革创新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调动各地各部门积极性,协力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强化前瞻性和引领性,主要指标设置要适度超前,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岛和清洁能源汽车、全面禁塑、装配式建筑等标志性项目,率先实现碳排放峰值和碳中和。突出海南特色,加强陆海统筹,守护好海南生态环境。

毛超峰、倪强参加会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