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0 08:1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沈晓明在调研自贸区制度创新案例时要求
抓住机遇大胆探索持续推进制度创新


2019年5月9日,在省人才租赁住房建设项目现场,省长沈晓明考察人才租赁住房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进展情况。海南日报记者 李英挺 摄

    本报海口5月9日讯 (记者况昌勋)5月9日下午,省长沈晓明在海口调研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

以制度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是此次调研重点内容之一。沈晓明来到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海南商事主体登记平台(简称“海南e登记”)建设情况,现场感受企业网上注册登记流程。该平台实现了自主申报、自动审核、全岛通办、电子签名、电子档案等五大创新。沈晓明对该项创新给予肯定,要求继续完善海南e登记功能,积极为全国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行探索、作出示范。


2019年5月9日,在北京奇艺世纪科技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省长沈晓明了解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创新案例。海南日报记者 李英挺 摄

在北京奇艺世纪科技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沈晓明详细了解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发行情况,听取了知识产权证券化开展工作、中国(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项目推进等情况汇报。沈晓明指出,要推动金融业与文化产业对接,围绕知识产权运用创造更多的融资新模式,通过权利质押贷款等方式,打造一批金融服务产品,使之成为海南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的独特优势,吸引具有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的企业进驻海南。

沈晓明还非常关注以制度创新促进人才租赁住房发展。他来到省人才租赁住房建设项目现场,听取了海南人才租赁住房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介绍。该计划是全国首单省级人才租赁住房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他指出,这项制度创新的目的是要以市场化手段促进租赁住房可持续发展,优化海南房地产结构,解决人才住房问题,有效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要积极争取成为全国公募REITs试点,大力收储海南存量商品房发展租赁住房,并扩大业务范围、探索基础设施等不动产资产证券化,做大做强不动产基金。

沈丹阳、倪强参加调研。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