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对进口化妆品创新实施特定附条件放行海关监管新模式
2020-12-20 12:45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对进口化妆品创新实施特定附条件放行海关监管新模式
通关放行从7天到1小时

■本报记者 周晓梦

特约记者 张振豪 实习生 刘冰一

12月11日,一批共2328件、货值3万余美元的进口化妆品运抵中免集团三亚市内免税店海关监管仓库,海口海关实施特定附条件放行监管创新模式,用不到1小时便完成了对这批货物的验放。

“我们对离岛免税进口化妆品实行‘特定附条件放行’,命中抽样送检产品抽样后即放行,货品口岸等待时间大幅压缩,提高了通关效率,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三亚海关关员孙铭介绍说。

“特定附条件放行”,明显减少了货品的通关时间。命中抽样送检化妆品的放行时间从7天压缩至1小时内,助力企业实现离岛免税化妆品的“快进快销”。

进口化妆品通关提速,离不开“放管服”领域的创新举措。今年10月,海口海关发布《关于实施海南离岛免税进口食品化妆品特定附条件放行监管创新模式的公告》明确,海南离岛免税进口食品化妆品,依据进出口商品检验相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实施合格评定程序;需要进行实验室检测的,在满足一定条件的基础上抽样后即予以放行。12月12日,海南自由贸易港第十批共12项制度创新案例发布,离岛免税进口化妆品“特定附条件放行”是案例之一。

海口海关副关长陈针介绍,离岛免税进口化妆品“特定附条件放行”是海口海关在全国率先实施的通关模式,对离岛免税购物中最受欢迎的化妆品,探索实施特定附条件放行监管创新模式,实现离岛免税化妆品“便捷通关、快速入市”,可有效缓解免税品销售企业大规模备货的通关压力,为消费者购买来自全球的优质免税化妆品提供便利。

截至12月10日,已有29批次、40.06万件、货值1.24亿元人民币的进口化妆品借助这一监管模式进入海南销售。此外,据统计,今年9月至11月,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化妆品(含香水)购物金额52.6亿元、件数1078万件,同比分别增长150%、167.1%,销售额占同期离岛免税销售总额的51.9%。

快速验放以后,如何保障商品质量安全?据介绍,离岛免税进口化妆品“特定附条件放行”是海关正常通关程序的一种特许例外,即在确保安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海关对需要进行实验室检测的离岛免税化妆品,实施抽样后即放行的通关模式。为防范进口化妆品质量安全风险,海关持续强化信息化监管、企业信用管理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据介绍,下一步,海口海关将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加快制度集成创新的强大动力,积极探索与海南自贸港相适应的海关监管模式,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本报海口12月19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