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交通枢纽站项目启动竣工验收 海口新海港将带来哪些新体验?
2023-09-19 09:14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日报记者 曹马志

省重点项目海口新海港综合交通枢纽站项目目前已启动竣工验收。提档升级后的新海港,将为游客带来哪些新体验?近日,海南日报记者进行探访。

重塑新“身体”

陆域建筑面积增长超20倍

9月17日上午,在海口新海港区西南部,一座形似“鲲鹏”振翅的银白色建筑通过无人机航拍闯入海南日报记者眼帘。它雄踞琼州海峡南岸,成为港区面积最大的建筑体,尤为瞩目。

“新海港历史上经过数次改造升级,但这个项目带给新海港陆域的变化最大。”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港航)项目现场负责人云雪以建筑面积为例解释道,项目建成后,新海港区陆域建筑面积将由现在的不到1万平方米,变为21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超过20倍的增长,重塑了新海港的“身躯”,也让港区基础设施水平跃上新台阶。

据海南交通业内人士介绍,近年来,海口港各港区码头功能重复、布局分散、港口通过能力不足等矛盾日渐显现,特别是滚装功能与各种运输方式相互联动性不够,给客货中转带来极大不便,目前的海口港已无法切实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口新海港综合交通枢纽站工程建成后,将实现水陆联运无缝衔接,有效解决海口港枢纽级别低和港区功能混乱问题,助力新海港成为琼州海峡大通道的关键枢纽港、口岸门户、链接陆岛的关键节点。

重塑过海体验

6个廊桥直通港口客运枢纽

站在地面上,近看新海港综合交通枢纽站项目,现代化的港口客运枢纽令人印象深刻。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形似“鲲鹏”的银白色建筑是客运综合枢纽大楼,其地上共有三层,和机场的“航站楼”有诸多相似之处,将给游客带来全新的过海体验——

旅客要上船过海,需要到二层的出发层。这里共有5个入口,分别通往不同的出发大厅。

三层是旅客到达层。进岛的旅客下船后可通过专用通道直达综合交通枢纽,进而选择乘坐网约车、出租车或公交车前往目的地。

一层是车辆进出层。出岛车辆上的乘客在此下车,通过楼梯或电梯来到二层出发大厅。

让旅客们颇为期待的是,作为上下船的必经之路,新建的6个廊桥辐射12个船舶泊位,直连客运综合枢纽大楼,让游客过海不用再受日晒雨淋之扰。此外,为提升港口综合服务水平,新海港综合交通枢纽站项目开辟了约5000平方米的面积作为商业配套空间,可满足过海旅客多样消费需求。

重塑口岸通行体验

擦亮海南自贸港门户港招牌

在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项目中,海口新海港是重要的“二线口岸”,如何保障口岸通关的效率?

记者在新海港综合交通枢纽站项目二层出发大厅看到,这里设置了16个旅检通道。海关行李物品查验与安检行李物品查验共用一套查验设备,采用“一机双屏”数据共享的模式将查验图像及相关数据共享。

同时,新海港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辅助分析提高通关效率,旅客出岛查验区设计可达9.6万人/天,通过时间为12秒/人。客车出岛查验区设计可达1.65万辆/天,通过时间为50秒/辆,可以让车、客畅享“一站式”通关体验。

“二线口岸监管将海关和安检在流程上进行融合,边检等监管职能通过信息化手段赋能,可实现无感通关。”省交通运输厅水运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云雪介绍,该项目通过新建综合交通枢纽,有机衔接全省高速路网,实现疏港交通与城市交通有效隔离,保证快进快出。同时,枢纽站汇聚了出租、公交、城际汽运等功能,并规划预留了地铁站接口,可实现多种交通方式站内“零换乘”。

据了解,着眼港口长远发展需要,省交通运输厅目前正在有序推进海口港总体规划修订,将新海港区打造为海南省海峡交通运输的核心港区,主要保障海南省铁路及公路跨海运输,承担高铁、普通铁路轮渡和汽车客货滚装运输功能。

(本报海口9月18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