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长彤学校扎实做好新学期工作
2023-02-19 09:04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口市长彤学校扎实做好新学期工作,帮助学生快速适应校园生活
日常防护不松懈 灵活调整体育课

■ 海南日报记者 计思佳

2月17日8时许,在海口市长彤学校小学部四年级(4)班门口,班主任庄海蕊正手持额温枪,给每个进入班级的学生测量体温,并挨个询问是否有呕吐、腹泻的症状。“根据海口教育部门的要求,开学后一周学校仍将 开展健康监测。而且最近是诺如病毒的感染高发季,防护不可大意。”庄海蕊说。

今年春季学期,是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个学期。连日来,海南日报记者在海口市长彤学校采访时了解到,该校在疫情防控、心理健康、体育课程等多个环节都进行了周密部署安排,帮助学生快速适应校园生活,以饱满的状态迎接新学期。

入校不再测核酸

每天实行晨午检

17日,记者在该校看到,虽然师生入校时不再提供核酸证明。但在大门处,学校安排了值日生和安保人员挨个测量体温。学生早上和中午在进入班级前,班主任还会进行晨午检,再次测量体温,并进行登记。同时,在食堂、宿舍、楼梯入口等公共区域,均摆放了酒精、免洗消毒液等消毒用品,方便师生使用。

“为确保全校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学校在开学前对校园进行了消杀,和对口医院一起开展了开学演练,模拟发现师生体温异常时进行应急处理的全过程。在注册报到当天,班主任收集了每位学生近7天的健康自测表。”该校体卫艺处主任陈英捷介绍,学校还配备了防疫物资和治疗发烧、腹泻等的药物,至少可保障两周的用量。

同时,考虑到诺如病毒进入高发期,且该校有1000多名学生在校内进行午餐午休。学校每天中午安排学生在食堂错峰就餐,减少聚集,并加强食堂和保洁、宿管人员的健康状况监测。

心理健康受重视

逐渐恢复体育锻炼

经历了疫情,结束近两个月的居家学习生活,同学们回到校园难免会不适应。长彤学校将“心理健康”列为开学第一周的重要内容,帮助学生缓解压力,快速回归和融入线下学习。

“不完美的树苗可以长成大树吗?”“寒假一直在玩,刚开学还收不回心,这个学期会顺利吗?”……17日下午,在该校小学部四年级(4)班,老师任永超给全班同学上了一堂以“接纳自己、珍爱生命”为主题的心理辅导课。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回顾寒假生活,说出自己的优缺点,写下新学期的期待,课堂气氛逐渐活跃起来。

考虑到不少学生刚刚“阳康”,海口市长彤学校还对新学期的体育课进行调整,指导学生有针对、分层次开展体育活动。

“在开学前,我们发放了健康调查问卷,摸排了解了每位学生的身体情况。开学的前几周,学校的体育课以有氧运动为主,不安排中长跑等心肺功能负担较重的活动。体育教师们还教了学生们通过颈部动脉进行心率监测的方法,让大家运动时更好地了解自己的身体状态。”该校校长陈世琼介绍,等学生逐步适应后,再科学、循序渐进地增加锻炼时间和运动强度。

(本报海口2月18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