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主导产业符合海南实际
    发布时间:2022-04-28

海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余升国:
四大主导产业符合海南实际

海南日报记者 谢凯

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明确了未来五年海南要聚焦发展四大主导产业,继续调结构、增动能,精准谋划项目和招商引资,不断做大做优做强细分产业,让海南现代产业体系这棵大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4月27日,海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余升国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就海南选择四大主导产业发展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产业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关键,主导产业的选择对地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余升国介绍,从经济学上来说,一个国家或地区主导产业的选择,有四大因素:一是有产业带动效果,能够对其他产业提供需求和供给,推动其他产业发展。二是产业有巨大市场需求。三是有技术含量,能够不断地推进技术创新,完成科技革命的重任。四是能利用区域现有优势资源。

余升国说,旅游业在海南产业基础好、体量庞大,且相对于国内其他地区,旅游资源独一无二,旅游业与热带高效农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结合,能产生较强产业带动效果。此外,海南近年来在免税购物等方面实现了较大发展,能有效引导境外消费回流。

“无工不富,对地方发展而言,制造业的带动虽然很大,但大市场和原料两头在岛外,发展制造业没有优势。”余升国说,从地理位置看,海南处于经马六甲海峡到日本的航线之上,是这条国际航线的中转和枢纽之一,同时,海南是国内离东南亚最近的沿海省份,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支点,对于发展附加值高、原辅材料投入少的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同时高新技术产业技术含量高、现代服务业产业关联度强,能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

“在热带高效农业上,气候对产业发展来说很关键,海南具有这个特点。”余升国表示,因此海南选择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作为主导产业,既能够充分利用地方和气候优势,也能够不断适应市场需求,同时满足产业带动、提升生产率等目的,符合当前海南经济发展的实际。

余升国建议,在未来发展中,海南应在多元化产品提供,规范化、透明化、国际化的市场环境,基础设施配套服务及信息化水平,产业链延伸,落实相关保障措施上下更大力气。同时,海南还要积极“走出去、引进来”,通过学习、模仿、积极参与竞争,从而优胜劣汰,提升产业的竞争力,“充分用好消博会等重大国家级展会平台,扩大品牌产品知名度。”余升国说。

(本报海口4月27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