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结合省党代会报告话发展:打造“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04-28

海南日报记者 刘梦晓 邓钰 袁宇 刘婧姝

区域协调发展是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打造“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突出城乡一体、陆海统筹、山海联动、资源融通,把全岛作为一个整体来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

“三极一带一区”,即海口经济圈、三亚经济圈、儋洋经济圈、滨海城市带、中部生态保育区。海南日报《党代表圆桌会》邀请党代表、海口市市长丁晖,党代表、三亚市海棠区委书记、三亚市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工作委员会书记鲁正兰,党代表、儋州市市长、洋浦管委会主任邹广,党代表、五指山市市长陈国梁,就如何打造“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建言献策。

1问:

对于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党代会报告提到,“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活力彰显,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力争在2021年基础上实现翻番。打造“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有什么深远的意义,目前取得了什么样的建设成果?

丁晖:做大做强海口经济圈,是构建“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践行“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重要支撑、具体抓手。

4年来,海口新增市场主体超过2.78倍,今年1月至3月,市场主体同比增长373%,占全省75%。与此同时,在海口有15类自贸港“首单”业务落地;境外船舶移籍“一事联办”等12项成果入选全省制度创新案例。

鲁正兰:三亚经济圈包含三亚、陵水、乐东、保亭等市县,地缘相接、资源相近,拥有能够相互融合、协同发展的客观条件。同时,这些市县在产业打造和经济建设上有着各自的特色和优势,拥有资源共享、抱团发展的基础。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做优做精三亚经济圈,打造国际旅游胜地、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为三亚经济圈的发展指明方向,规划蓝图,使得核心区域的集聚发展效应不断显现。

邹广:我们通过实施儋州洋浦一体化,解决“儋州有城无产、洋浦有产无城”突出问题,让“儋州因洋浦更加开放,洋浦因儋州更有深度”。对未来五年,党代会报告中指出要“加快推动儋洋经济圈发展,创建自由贸易港港产城融合发展先行区、示范区。”儋州洋浦将发挥现代产业体系和区域协调发展“两大引擎”作用,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陈国梁:五指山市近年来始终牢记生态环保这一“国之大者”,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过去五年,全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86.44%以上,市镇两级集中式饮用水水质、主要河流湖库水质优良率达100%,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省领先水平。

2问:

统筹协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接下来各市县将从哪些方面推进“三极一带一区”建设?

丁晖:海口将强化改革引领、开放引领、产业引领和人才引领,以聚力打造海南自贸港核心区为目标,坚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聚力以制度创新的成果转化为发展的实效,引领带动海口经济圈的发展。

产业振兴,是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海口将加快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和旅游业等四大主导产业的集聚。同时,海口还将在政务服务提速、提质、提效上狠下功夫,一切以市场主体的需求作为出发点,将以前的“少跑”到“最多跑一次”,到“我来帮你跑”。继续当好“保姆”“红娘”“店小二”,助力提升海口经济圈的营商环境。

鲁正兰:推进区域协调发展,首先要打破交通“壁垒”。通过规划、建设推进高速公路、铁路等交通项目,推进区域交通一体化发展,同时构建多元化、立体式、多层次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推动区域运输组织和服务质量有效提升,让区域内的物理距离不再阻隔相互之间的交流交融,实现区域之间快速流通。此外,区域之间公共基础共建共享,实现区域资源互补、错位发展。

不仅要把蛋糕做大,还要把口味做多。每个市县甚至每个区、镇,都有独特的资源,在协同发展中要避免同质化竞争,打好“特色牌”。再者,推进区域企业及人员互相交流、合作,打破区域壁垒,实现贸易、人员畅通。在省级统筹下,积极探索交流机制,比如进行干部交流任职,区域之间可以相互派遣干部挂职锻炼,形成区域协调发展的思维和视野。

邹广:儋州洋浦将围绕港产城融合发展有所作为。在港的方面,我们将在“中国洋浦港”船籍港注册33艘国际船舶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视野、发挥政策优势,吸引更多国际船舶注册,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产的方面,我们将围绕四大主导产业谋划发展。比如,推动石化新材料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在单位能耗降低和环境优化的基础上实现绿色发展。城的方面,我们将重点打造环新英湾自贸港新城。

陈国梁:当前五指山市正积极探索国家公园品牌效应引领区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典型模式,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未来,五指山市将重点发展茶叶、烟叶、野菜叶等“三片叶”产业以及“十二个林”的林下经济,打响“雨林”品牌。

五指山市还将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继续做强做大有机农产品生产、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产业,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并将认真落实省党代会报告要求,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探索出一条稳定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推动全市进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轨道,进一步提升全市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本报海口4月27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