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这些话,句句直抵人心
    发布时间:2022-04-27




4月13日,在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村民正在采茶。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编者按

“让海南成为更多年轻人成就梦想的沃土!”“进一步做好‘六棵树’文章,使之成为海南百姓的‘摇钱树’”“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这些提气的句子,不仅句句直抵人心,还将激励社会各界人士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坚定信心、放飞梦想。

1

“让海南成为更多年轻人成就梦想的沃土!”

“听到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让海南成为更多年轻人成就梦想的沃土!’,我感到热血沸腾,更加期待能够在三亚实现自己的‘深蓝’梦想!”今年26岁的上海交通大学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研究院教师毛竞航说。

在毛竞航看来,海南正在大力发展“陆海空”三大未来产业,三亚是开展深海研发和试验的天然场所,自己也是一名从事深海装备研究的科研人员,希望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实现干事创业的理想。


在位于海口市全球贸易之窗的华商萧一峰(海口)联营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小玲(左一)和同事在讨论方案。(资料图)

2

“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打赢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实现有事必应、无事不扰、有诺必践”

“党代会报告中提到的‘有事必应、无事不扰、有诺必践’,让企业看到了海南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诚意和决心。我相信,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也必将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来海南投资兴业。”复兴城产业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产业总经理吴清吉说,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作为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正通过多项举措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入驻。

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还提出了2025年产业规模超3000亿元、入驻企业超过7000家的发展目标。“报告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实现这一目标的信心,我们将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助力打赢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推动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自贸港建设。”吴清吉说。


日前,在海南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联合国际旅游学院,外教正在授课。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3

“让青山绿水的守护者得到更多实惠”

4月26日上午,五指山市水满乡毛脑村返乡创业大学生王启望来到村委会,同村里的党员干部们一起收看党代会直播。回想起报告中最打动人心的话语,王启望对“让青山绿水的守护者得到更多实惠”印象深刻,因为他对此有着切身体会。

10年来,王启望通过合作社的形式带动村民们共同发展茶产业。他坚持不用化肥和农药,采取生态有机种植方式,种出的茶叶产量高、品质优良。

“我们坚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把资源禀赋变成我们的发展优势。”王启望说,接下来要学习更多的绿色种植技术和品牌营销技巧,守好青山绿水,助力乡村振兴。

4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报告中提到“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年逾六旬的海口市民黄玉清对此尤为关注。

黄玉清说,随着年龄的增大,医疗、养老成了她最关心的事:“近年来,我关注到海南不断引进优质医疗资源,通过与上海六院等全国知名医院‘联姻’,引进大量名医等,提升医疗水平,让我们的晚年生活有了更多保障。”黄玉清期盼,接下来,海南能推出更多平价惠民的养老院,并继续引进优质医疗资源,解决老人们的后顾之忧。

5

“坚持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并行,努力把本地居民的房价收入比控制在10以内”

“在城市里有一个小家,是我们年轻人的奋斗目标。报告提到‘坚持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并行,努力把本地居民的房价收入比控制在10以内’,让我们感觉日子更有奔头。”今年26岁的海口市民贺丽香说道。

贺丽香目前在海口一家医药企业工作,带着对海南建设自贸港的期待,她一个人从家乡江西来到海南工作。贺丽香也关注到了海南“十四五”期间将要建设25万套安居房的消息,希望能有机会申请到安居房,“只有稳定的房价,才能让我们年轻人心里踏实,更安心留在自贸港闯出一番事业。”


日前,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科研人员在开展室外研究工作。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6

“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

“报告中提到的‘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这句话,对于我们基层党员干部来说,非常振奋、鼓舞。”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党委副书记吴岳贵说。

他表示,被写入报告的“坚持严管厚爱,完善容错纠错等机制,激励广大干部敢闯敢试敢担当、想事干事能成事。”能鼓励更多人积极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接下来,我将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接续奋斗,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吴岳贵说。

7

“让各类人才在海南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生活有奔头”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报告中提到的‘让各类人才在海南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生活有奔头’,大大鼓舞了我们的士气!”海南省农业科学院三亚研究院秘书长、崖州湾种子实验室项目博士后乔传民说道。

乔传民说,省委省政府近年来不断加大对科技平台的投入,为科研人才干事创业提供了非常好的环境。

“目前我们团队正在研究生猪医用模式动物的开发和利用,省委省政府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及对科研创新机制的完善,将大大激励我们加快研发我国生猪育种‘卡脖子’技术,实现生猪种质资源保种、生猪育种、小型猪实验动物化和模型研发的‘一猪两用’目标。”乔传民说。

(本报记者 傅人意 计思佳 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