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风险“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2-04-26

扭住“最关键变量”,确保既“放得开”又“管得住”
筑牢风险“防火墙”


工作人员在操作海南省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海口市民在咨询海南FT账户业务。遵循“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原则,海南FT账户打通了跨境资金流通壁垒。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试点“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洋浦经济开发区国际集装箱码头,货船来往不断,集装箱装卸业务繁忙不已。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海南日报记者 梁振君

目标锁定,雷达引导光电设备瞄准跟踪,转瞬间,一艘漂泊于大海的油轮就出现在海南省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指挥中心的大屏上,油轮舷号清晰可见,船舶档案信息也一目了然——这个无感、快速、高效的监管信息系统,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筑牢“防火墙”。

风险防控,是事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成败得失的最关键变量。

海南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既“放得开”又“管得住”,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行稳致远。

把牢正确方向

海南建设的自由贸易港,是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

省第七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的这五年,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风险防控的重要论述和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风险防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事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成败得失的最关键变量,作为对全省干部能力素质的重大考验。

海南多次召开研究、部署、落实风险防控工作有关会议。特别是在2021年11月15日至16日召开的省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省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时,将“重大风险防控”摆在了自由贸易港建设工作回顾第一条,而在全会上单独就风险防控工作作专题报告,更是历年来首次。

“我们现在手拿一副好牌,只要不出错牌,就能赢得全局。”省委书记沈晓明指出,风险防控是我们这一代自由贸易港建设者的最重要任务。

省长冯飞指出,风险防控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把其贯穿自贸港建设全过程,做到主动发现问题、掌握问题。要寓监管于服务,结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提高精准防控能力。

海南建设的自由贸易港,是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中国特色”的核心要义,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新发展理念。

“这是我们必须始终把牢的政治方向,也是判断大是大非的具体标尺。”沈晓明反复强调。

“建设清廉自由贸易港”“建设生态环境世界一流的自由贸易港”“建设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自由贸易港”……自由贸易港前的一个个定语,体现的是海南对方向的精准把握。

筑牢“防火墙”

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风险发现和协同处置机制

2022年初至今,“封关”可谓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热词、关键词。

对照“2025年前全岛封关运作”时间表,海南正聚焦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压力测试清单,全力开展相关准备工作。“截至目前,我省已梳理50多个全岛封关运作相关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190多亿元。”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相关负责人透露。

这是海南筑牢风险“防火墙”的缩影。不仅如此,一系列风险防控措施接续落地:

完善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治保障体系——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出台,通过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船舶条例》《海南自由贸易港社会信用条例》等一批地方性法规,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在法治轨道上稳健前行。

构建科学高效的风险防控工作机制——成立走私、金融、投资、数据流动、服务贸易、生态等15个风险防控专项工作组,均由省领导任组长,高位统筹各专项领域重大风险防控工作。

梳理重点领域风险点——按照红、橙、黄、蓝设定风险等级,动态评估各领域各项风险点的最新风险等级,为开展精准防控奠定基础。

提升风险防控的基础设施和信息化水平——海南省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投入实战化运行,实现对进出岛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全天候、全方位精准管控;布局建设公共卫生预防、救治、保障和应急“四大体系”,做到“管住关口、放活内部”。

初步形成重大风险联防联控的良好局面——建立完善琼粤桂反走私联防联控机制,初步形成了打击走私、防控风险的合力。

这五年,海南自由贸易港风险发现和协同处置机制初步建立,金融、税收、投资、贸易等领域风险防控工作有效开展,做到既“放得开”也“管得住”。

提升干部能力

一手抓风险防控,一手抓政策落地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2022年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是海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对海南干部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没有先例可循,只有全省干部提高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找准平衡点,才能推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行稳致远。

强化学习教育——省委组织党政考察团先后赴广东、上海、江苏等地学习考察,促进各级干部正确把握改革开放规律;开展“比学赶超”活动,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

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抓住党史学习教育契机,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作风整顿建设年、能力提升建设年等活动,为政策落地、风险防控、项目推进、民生保障等工作提供坚强作风保障。截至2022年1月底,全省累计查摆作风问题3458个,完成整改3439个,整改完成率99.5%。

风险防控,永远在路上。五年来,海南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只要管控好各类风险,一手抓风险防控,一手抓政策落地,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就一定能够建成。

(本报海口4月25日讯)

“管得住”才能“放得开”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

《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船舶条例》

《海南自由贸易港社会信用条例》……

一批法律法规出台,确保海南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

成立15个风险防控专项工作组,加强对走私、金融、投资、数据流动、服务贸易等重点领域的风险管控

海南省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投入使用,全方位提升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的监管能力

按照红、橙、黄、蓝设定风险等级,对各领域各风险点开展动态评估和精准防控

文字整理/金昌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