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陆空交通设施全面提质升级
    发布时间:2022-04-26

海南海陆空交通设施全面提质升级——
通衢纵横畅八方


俯瞰海南万洋高速和海南中线高速交会处的岭门互通。付金城 摄


海南日报记者 邵长春

孤岛变闹市,村民心里暖。

这是海口北港岛海文大桥桥墩上,北港村村民自发书写的两行大字。

近年来,海文大桥及北港岛互通工程相继建成通车,让文昌铺前到海口市区的路程由原来的1个半小时缩短至20分钟,更是结束了北港村村民400多年来靠船出行的历史。


海文大桥。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海文大桥和北港岛的变化只是5年来海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省第七次党代会以来,我省交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捷报频传,一批重大项目接连竣工,海南高速路网由“田”字型向“丰”字型拓展升级,并实现了“县县通高速”;美兰机场二期顺利投运,从此机场进入“双跑道”时代;“四方五港多港点”发展格局形成,水运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海陆空交通设施全面提质升级,为自贸港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


新海港客运综合枢纽项目加速推进。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织密路网“动脉”

高速公路网由“田”向“丰”,实现“县县通高速”

五年来,海南交通建设领域喜事不断,特别是海文大桥、琼乐高速、文琼高速、万洋高速、儋白高速、山海高速等一批“路网”重大工程相继竣工通车,我省交通基础设施不断提质升级,成为自贸港建设的一大亮点。

路通财通,构筑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网,形成便捷发达的交通网络是海南人民的夙愿。搭建“田”字型高速公路主骨架,更是省委、省政府着眼海南长远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

蓝图绘就,一步步终成现实。

2018年9月,琼中至乐东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标志着中线高速全线贯通,地处海南中南部腹地的五指山市终结了不通高速的历史。

一年后,文昌至琼海高速公路顺利通车,海南沿海各市县至此实现了高速公路闭环,文昌、琼海两大侨乡联结更加紧密。

2019年底,万宁至洋浦高速公路顺利建成通车,不仅使岛内东西两翼市县间通达时间由原来的4小时缩短至2小时以内,更标志着海南“田”字型高速公路主骨架搭建完成。

2020年底,随着儋州至白沙高速公路、五指山至保亭至海棠湾高速公路保亭段建成通车,“十三五”期间海南岛“县县通高速”的目标如期实现。

如今,海南高速路网正由“田”字型向“丰”字型迈进,“丰”字第一横——国道G360文临公路已全面开展路面施工,将确保在今年年底前建成通车。

我省公路网密度也由2015年的79.2公里/百平方公里提高到2021年底的121.1公里/百平方公里,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网络布局、等级结构进一步优化,海南公路网越织越密,群众出行也更加安全舒适便捷。


东方市八所港。本报记者 陈元才 摄

夯实空港海港

美兰二期等项目投运,港口通过能力显著提升

2021年12月,在海南空管塔台的指令下,海航、南航的两架飞机先后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跑道腾空而起,直冲云霄,飞赴北京、深圳,标志着历经5年多艰苦建设的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项目正式建成投运。

这也标志着美兰机场进入“双跑道双航站楼”时代,开启了高质量建设海南自贸港空中门户新篇章。

在航空基础设施提质升级的同时,我省国际航线也越织越密,疫情前,全省开通民航国际及地区客运航线已达103条,基本实现“四小时八小时飞行经济圈”。

海南自贸港海港门户建设也实现了巨大飞跃,海南“四方五港多港点”发展格局已基本形成,水运发展更取得实质性历史性突破。

五年来,我省港航业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港口通过能力显著提升。海口港马村港区三期散货码头建成投产,洋浦港小铲滩工程能力提升项目稳步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截至2021年底,已开通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17条,内贸集装箱班轮航线21条。

目前全省拥有港口生产性泊位149个,其中万吨级及以上深水泊位79个,全省港口综合通过能力和集装箱通过能力较“十二五”时期大幅提高。

同时,我省港口资源整合和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也取得重要进展,海口港新海港区客滚装码头一期、二期工程建成投入使用,琼州海峡实现南北南岸轮渡码头一体化整合,运输通道瓶颈制约得到突破,装船配载时间压缩至半小时内,客滚运输通道更加便捷有序。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项目正式投入运营。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守牢生态底线

始终坚持“要把路修进去,不要把破坏带进去”

看不够的琼州景,走不尽的天涯路。

近年来,海南牢记嘱托,在建设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时,始终坚持“要把路修进去,不要把破坏带进去”。

琼乐高速公路主线长129公里,六跨昌化江,八跨南圣河,蜿蜒起伏在海南中南部山水之间,途经多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穿越集中连片的热带特色农业区。海南交通人在项目规划之初就坚持“让造价考量服从生态保护”,坚持生态选线,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优先位置,建成后的琼乐高速也因为其一路美景如画而被誉为“海南最美高速公路”“云端上的风景线”。

海文大桥紧邻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保护湿地鸟类“居民”免受打扰,海文大桥的建设者们同样坚持生态优先,尽量减少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噪音,还直接在栏杆柱安装低矮的灯光设施,避免灯光对东寨港内候鸟体内导航机能造成干扰。

交通设施的提质升级,特别是农村公路的完善,为我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经过多年努力,海南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具备条件的自然村100%通硬化路,行政村100%通客车,农村公路安全防护100%解决。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我省共投入约360亿元,大规模开展贫困地区骨干通道建设,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交通扶贫六大工程建设;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4个。

同时,我省大力推进农村客运候车亭建设,实现100%具备条件的行政村通客车,基本实现农村地区“出门有路、上路有车”目标。

(本报海口4月25日讯)

省第七次党代会以来

截至2021年底——

全省公路水路交通

基础设施建设

累计完成投资920亿元

公路网总规模达4.1万公里

高速公路里程达1265公里

普通国省干线里程3563公里

农村公路里程3.6万公里

拥有港口生产性泊位149个

其中万吨级及以上深水泊位79个

海口美兰、三亚凤凰国际机场

旅客吞吐量均突破2000万人次

具备条件的自然村

100%通硬化路

行政村100%通客车

农村公路安全防护100%解决

“十三五”期间投入约360亿元

在全省范围内

开展交通扶贫六大工程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