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自贸港建设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2-04-26

海南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自贸港建设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幸福生活踏歌来


在海口施茶村的火山石斛园里,村民在管护石斛花。 见习记者 王程龙 摄


海南日报记者 易宗平

今年第一季度,我省多项民生数据同比保持增势——

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投资增长31.1%;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010元,名义增长4.4%;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075元,名义增长7.9%;

……

多组飘红的数据,体现了我省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温度。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5年来,我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自贸港建设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好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百姓有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省各学校落实“双减”政策,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在海南省足协青训基地,小学生在拼抢足球。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夯实基础

乡村振兴的活力后劲不断增强

种的是苦瓜,甜的是心田。

“苦瓜长势不错,增收有指望啦!”4月25日,看着苦瓜藤蔓已缠绕上2米高的竹架,三亚市育才生态区那受村村民苏祥海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得益于三亚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帮扶,苏祥海一家依靠种植苦瓜、青瓜、豇豆等作物摘掉了“穷帽子”。

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最大的短板在农村,最薄弱的基础是“三农”。省委书记沈晓明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是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要前提。

脱贫攻坚,海南“尽锐出战”。我省建立从省到自然村的五级战斗体系,即成立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下设10个专项工作组,省委成立9个脱贫攻坚战督查组,各市县设立乡镇脱贫攻坚大队231个、行政村脱贫攻坚中队2553个。

2021年,海南夺取了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历史性地消除了绝对贫困,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脱贫攻坚成效在国家考核中连续3年获评优秀等次。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海南铆足劲,奔向新目标: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来谋划推进,努力打造乡村振兴“海南样板”。

对此,海南成立由7名省级领导分别担任组长、副组长的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举全省全社会之力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省组建乡村振兴工作队2700多支,助力乡村振兴的活力后劲不断增强——

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依托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高标准规划建设“黎花里”文旅小镇,着力打造“中国第一黎乡”品牌;

白沙黎族自治县持续举办“啦奥门”庆丰收山兰旅游文化节,催生3个国家级非遗项目、4个省级非遗项目,探索践行“文化旅游+生态旅游”路径……

进发!朝着打造乡村振兴“海南样板”的目标,琼州大地谱写“农业有奔头、农民有盼头、农村有看头”的“三农”新篇。


东方东河镇苗村搬迁安置项目已完工,村民将住进新房,开启新生活。通讯员 赵茜 摄

找准抓手

让民生痛点成为撬动发展的支点

“百姓越烦心、越揪心的事情,我们政府就要千方百计解决好。”省长冯飞表示。

如何解决好民生痛点问题,并使之成为撬动发展的支点?关键是找准抓手。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据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统计,全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2019-2021年)实施以来,参加补贴性职业培训共67.21万人次,3年整体进度达标。

“有了技术,让我扩大生产有了底气 。”文昌市公坡镇水北村村民魏成宝说,参加培训后掌握了养殖技术,2021年在养鸡、养鱼上小有所成,半年收入超过6万元。

整合优质教育资源。海南实施“一市(县)两校一园”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成建制引进国内外名校,每个市县至少引进1所中学、1所小学和1所幼儿园。

“通过网上申报,女儿顺利在家门口的公办幼儿园就读。”家住海口市琼山区滨江街道的林先生说,近年来海口公办幼儿园增多,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

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创新医保、商保融合机制并推出“特药险”,海南居民仅需29元、内地居民最低39元即可享受100万元全球特药保障。

同时,我省明令要求严格执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禁止向贫困患者收取住院押金;争取国内优质医疗资源支持,帮助各类各级医院新建临床专科60余个,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县、大病不出岛”。

这样的惠民之举,还有许多。

大力开展平价菜保供惠民行动,“15+N”种基本蔬菜价格显著下降;

建设农光互补蔬菜大棚4万亩,全省蔬菜平均自给率达到60%,国有平价蔬菜市场销售份额提高到50%以上;

……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近年来,全省每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用于民生保障。我省多项民生政策切中百姓所思所盼的脉搏,给千家万户送去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

紧贴民生

在社会治理中注重共建共治共享

群众冷暖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以前在一些工地干活‘吃’了很多灰尘,但如今施工环境干净环保,令人心情舒畅!”近日,陵水黎安污水处理厂建设工人张明贵说道。目前,我省众多工地“标配”了扬尘噪音在线监测设备和相关环保设施,务工者和居民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在陵水新村镇,家庭医生曾祥鹏坐船入户,为村民检查身体。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自从村里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们不再大操大办。”万宁市北大镇尖岭村村民黄亚云为村里的新风尚竖起大拇指。如今,我省多个村庄在“红白理事会”引导推动下,婚丧嫁娶实行简办,让村民们腾出精力、财力发展生产。

三亚乐天城农贸市场旁的便民服务一条街,集中流动商贩并为之免费提供铺面,周边片区居民有了修鞋、补衣、理发、配钥匙、修钟表等日常便民服务。

保障民工健康、“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建设“便民一条街”,都是社会治理的有益探索,实质上是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大民生”格局。

与此同时,海南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着力打造平安和谐海南。

海南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打掉“菜霸”“砂霸”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28个。2021年,海南刑事案件6年连降、11年最低,命案发案数为建省以来最低。

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开展以来,吸毒人数占比从3.7‰降至1.7‰,群众满意度全国第一。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紧跟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步伐,更多亮眼暖心、绚丽多彩的民生画卷,正一路铺展开来。

(本报海口4月25日讯)

数读

海南民生工作成绩单

1

近年来,全省每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用于民生保障

2

全省组建乡村振兴工作队2700多支,乡村振兴的活力和后劲不断增强

3

全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2019-2021年)实施以来,参加补贴性职业培训共67.21万人次

4

建设农光互补蔬菜大棚4万亩,全省蔬菜平均自给率达到60%,国有平价蔬菜市场销售份额提高到50%以上

5

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开展以来,吸毒人数占比从3.7‰降至1.7‰,群众满意度全国第一

6

今年第一季度,我省多项民生数据同比保持增势: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投资增长3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010元,名义增长4.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075元,名义增长7.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