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监测
海口叶菜价格指数险避免“菜贱伤农” 承保面积将从1.5万亩扩大到约10万亩
2019-02-28 08:21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赵秋云 【字体:   打印

■ 本报记者 王培琳

通讯员 何方远 朱建 王荣开

菜价起伏不定,最伤的是菜农种菜的积极性。但是由于叶菜价格指数保险的“护航”,海口众多菜农有了兜底保障,种菜血本无归的现象将不复上演。

2月26日,海口市农业局与人保财险海口市国贸支公司一行前往海口市城西镇苍东村和新发地蔬菜种植基地,为菜农和基地共支付保险赔款38万多元,补偿了菜农春节前因蔬菜价格下跌造成的经济损失。

苍东村菜农黎锦强此次拿到了1800多元的价格保险赔款。“现在,我每天再也不为蔬菜价格波动担惊受怕了。”黎锦强说。

黎锦强是一名种菜种了10多年的老菜农,他目前在苍东村有4亩多菜地,全部用来种小白菜、大白菜、菜心、上海青等,这也是他们一家4口人全部的经济来源。无论寒冬还是酷暑,他每天凌晨1时左右起床采摘,遇到菜价低的时候,黎锦强欲哭无泪。而菜价低,不仅让菜农摘菜积极性大减,还会影响蔬菜的供应和菜价的稳定。

为稳定海口市老百姓的“菜篮子”,增加夏秋季叶菜的市场供应,2016年5月,海口市农业局、市物价局携手中国人保财险海口市分公司开展叶菜价格指数保险试点工作。根据相关协议,政府给予投保的企业和菜农90%的保费补贴,投保者只需缴交10%的保费就可获得保险保障。对于黎锦强来说,每个保险周期只需自缴百元左右的保费就可以得到风险保障。

保险标的以叶菜为主,目标价格以田头收购价格为保障依据,保险公司与菜农协商初始目标价格,在一年中可根据市场蔬菜价格的变动,对目标价格随行就市进行4次调整,这项创新业务在全省快速发展,仅2016年承保的面积就达1.5万亩,保险公司给企业与菜农赔款405万元。

2017年,国务院推动实施“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海口被纳入全国考核的36个城市。为此,海口市政府加大力度推动落实蔬菜价格指数保险工作承保的叶菜增加至10种,承保的面积累计达3.5万亩,保费共计753万元,其中政府补贴678万元、农户自交75万元。企业与菜农共获得保险赔款689万元,惠及的涉农企业与种植农户累计4200户次。2018年1月至12月,承保面积累计达7.6万亩,保费1495万元,其中农户自缴保费150万元、政府财政补贴1345万元,赔款约1100万元,惠及的涉农企业与种植农户累计超过5500户次。

今年春节前后,由于气温暖,我省种植的叶菜产量高,加上海口市“菜篮子”工程加大稳菜价的举措,使叶菜的地头收购价格明显回落,造成了田头收购价格“菜贱伤农”现象,为此,保险公司及时给予企业与菜农赔付,调动菜农与企业种菜的积极性,苍东村今年以来投保的菜农累计273户次,保险叶菜的面积为1254亩,仅1月就获得保险公司的赔付款26万元。

新发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有2000多亩的蔬菜基地,对海口蔬菜供应有着重要作用,此次该公司获得理赔约12万元,该公司种植部经理吕延超说,蔬菜价格保险的“兜底”让大家种菜有足够的信心。

海口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菜价稳定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海口率先推广的叶菜价格指数保险,让菜农“旱涝保收”,对保障蔬菜产量、保障菜价稳定有着积极的作用,海口市相关部门将积极评估保险的社会效益,适当扩大保险规模,让保险在保障菜价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海口计划在今年内将叶菜价格指数保险覆盖至约10万亩蔬菜种植土地,保费提升至约2000万元。此外,还将推出冬季瓜果蔬菜种植补贴,菜农于每年5月至10月种植的瓜果蔬菜,海口市有关部门将提供每亩地200元的补贴。

据了解,今年前两个月,海南人保财险公司收到海口市蔬菜价格指数保险的保费为151万元,保险赔款287万元,保险的赔付率达190%,有效保障了企业与农户的经济利益,也确保了我省春节期间叶菜生产的稳定。

(本报海口2月27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