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兰机场今年客货数据双增长
2023-05-27 09:14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免税品直接进口量同比增长近两倍
海口美兰机场今年客货数据双增长

本报海口5月26日讯(记者 邓海宁 通讯员 林杉 冼秋娜)海南日报记者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获悉,截至5月26日,该机场2023年累计运输航班已达7.04万架次、运送旅客突破1000万人次,已恢复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

今年以来,航运呈现淡季不淡特点。春节黄金周期间,美兰机场单日旅客吞吐量突破9万人次,创三年以来单日旅客吞吐量新高。而传统旅游淡季的3月和4月,美兰机场单月旅客吞吐量均突破200万人次,延续了春节旅游“黄金周”的急速升温态势,实现了向“黄金月”“黄金季”的转变。

面对新变化,美兰机场协调航空公司加大宽体客机的投放力度。今年以来,共计运营宽体客机5679架次,比2019年同期增长54.99%。此外,美兰机场已开通国内航线188条,通航国内航点114个,相比去年新开5个国内航点,中小城市通达性不断增强。

搭建境内外旅客往来海南的便捷“空中桥梁”,不断恢复和加密国际及地区客运航线。截至5月25日,海口至香港、新加坡、悉尼等国际及地区客运航线已得到恢复,美兰机场国际及地区旅客吞吐量累计达到8.8万人次,实现每周38班的高频执飞。后续还将开通海口至莫斯科、墨尔本、萨摩亚、芽庄等航线。

除了客运量,货运同样保持较快增长。今年以来,美兰机场顺利恢复国际及地区货运定期航线、国际货运临时航线。截至5月25日,美兰机场完成国际及地区货邮3024吨。其中,免税品直接进口量增幅显著,达到1543吨,占进口量的51%,同比增加194%,有效解决了大量免税品通过广、深等地转关进口导致时效性不高的问题。

为支持发展跨境电商等业态要求,美兰机场还积极打通跨境电商出口通道,跨境电商通关平均时间仅1.04小时,跨境电商商品出口无需通过其他口岸(如广州、深圳等)中转至境外,有效提高货物运输效率。

此外,从今年2月3日起,美兰机场启动“空陆联运”卡车航班业务,实现了不同运输模式的有效衔接,推动多式联运业务的发展,大幅降低企业运输成本,进一步优化美兰机场口岸营商环境,提升了美兰机场作为国际中转枢纽点的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拓宽了空港口岸货物的集拼转运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