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海南快递业务量和收入同比“双增”
2023-05-29 09:44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前4月海南快递业务量和收入同比“双增”
增速均位居全国前三


海南日报讯(记者 陈雪怡 通讯员 杨梲)今年1月至4月,海南快递业务量超8000万件,同比增长超48%,高于全国平均增速31个百分点;快递业务收入超13亿元,同比增长超30%,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8个百分点,快递业务量和收入同比增速双双位居全国前三。这是海南日报记者近日从省邮政管理局了解到的。

“荔枝季的到来为快递业务量增添‘火荔’,是今年前4月全省邮政快递业发展亮点之一。”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通过指导邮政快递企业服务助力海南荔枝优“鲜”出岛,有效助推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产品销售。邮政、顺丰等公司适时开通“海口—南京”“海口—杭州”“海口—深圳”“海口—北京”等多条荔枝航空运输专线,为海南荔枝“朝发夕至”提供强有力保障。京东公司将海口火山荔枝纳入京东商城“百亿补贴”范围,积极参与海口市秀英区火山荔枝电商助农活动;邮政公司利用邮乐直播平台开展“不远千‘荔’、‘枝’为海南”直播活动,直播交易额超200万元;顺丰公司通过抖音、顺丰小当家等电商平台助力火山荔枝销售。据统计,4月全省农村地区快递业务量超200万件,同比增长达70%。

免税寄递逐渐成为行业“新名片”,是今年前4月全省邮政快递业发展的又一亮点。得益于海南离岛免税经营主体增加、“免税购物游”兴起等,海南免税商品销售寄递业务再创佳绩。据初步统计,今年前4月,邮政快递企业收寄各类免税品寄递包裹超470万件,其中离岛免税购物“邮寄送达”包裹近150万件,同比增长超120%,日均服务购物旅客超1.2万人次。

下一步,我省将全力把握当前快递业务增长态势,持续激发邮政快递企业活力,坚持推动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邮政快递服务生产、促进消费、畅通循环的先导性作用,服务支撑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