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外贸外资掘金新空间
2020-05-21 08:31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外资利用保持快速增长,外贸结构不断优化,开放创新、新业态发展等方面亮点显现——
海南外贸外资掘金新空间


近日,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小铲滩码头,一艘轮船正在装卸集装箱。2020年一季度洋浦港航产业各项指标逆势上涨,港口吞吐量1238万吨,同比增长3.5%;集装箱吞吐量14.4万标箱,增长3%,其中外贸集装箱3.5万标箱,增长172.2%。本报记者 陈元才 摄


■本报记者 罗霞

从海南看南海,浩瀚无垠的海面上暖风劲吹;从南海看海南,背靠广袤腹地,蕴藏勃勃生机。

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海南这颗南海上的明珠,今年以来在外贸外资发展方面依旧显现出不少活力:利用外资保持快速增长,外贸结构不断优化,新兴领域表现抢眼。

结合近两年的情况看,伴随着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海南实际利用外资、货物贸易进出口、服务贸易进出口等3项主要外向型经济指标持续提升。

靠什么发展?怎样优化发展?分析海南外贸外资不难发现,加快建设自贸港的海南,积极谋求开放发展,多措并举稳外贸稳外资,“家底”加快厚实、结构不断优化。来自开放创新、产业发展、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的更大力量,正加快推动海南外贸外资发展,新亮点、新特点不断涌现,高质量发展更显张力。

新突破

新业务不断推出新市场加快开拓外贸布局调整优化

行走在洋浦湾畔,一路收获发展的讯息。在国投裕廊洋浦港集装箱码头,运输车辆来回穿梭装运集装箱;在海南炼化年产百万吨乙烯项目工地上,工人们操作打夯机、挖掘机等设备紧张作业;在中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各项生产业务正常运行……

中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是我省外贸龙头企业,今年一季度油品进出口量282万吨,同比增长52%;进出口货值57亿元,同比增长31%。

“新业务不断推出,新市场加快开拓。”中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俊栓介绍,今年,该公司加大向澳洲、欧洲等地的航空煤油、汽油和柴油等油品的出口。同时,随着保税监管场所库容整合等政策的落地,在业务开展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在国内各港口受疫情影响吞吐量大幅下滑的情况下,洋浦港实现逆势增长,一季度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72.2%;洋浦外贸进出口总值117.9亿元,同比增长10.2%。

逆势增长——在疫情影响下的特殊时期里,海南开放发展屡屡传来这样的喜讯,透出发展的韧性,也显现出发展的活力。

利用外资快速增长。今年前4个月,海南新设外资企业110家,同比增长0.92%,实际使用外资31569万美元,同比增长252.33%。五矿力拓勘探有限责任公司、海南省普洛斯仓储有限公司等企业的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成为海南实际使用外资的亮点。

货物贸易增添动能。今年一季度,全省货物出口额82.48亿元,同比增长5.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8个百分点。我省对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较快,增速分别为26.7%和18.1%,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

服务贸易涌现亮点。今年前4个月,海南新兴服务业表现突出,进出口额同比增长6.4%。其中电信计算机信息服务、商业服务均有较好的表现,同比分别增长159.4%、120.82%。

“海南及时有效应对疫情,外向型经济得到有序推进,外贸布局调整优化。”省统计局副局长王瑜分析海南经济运行情况时说。

对于海南而言,开放发展有动力、有优势、有潜力。结合近两年的情况看,外向型经济的向好态势在海南得到持续巩固,并在高质量发展上显现不少发展亮点。

看规模,外资外贸双双快速增长,实现明显突破——海南实际使用外资连续两年翻番;货物贸易两年来进出口总值,较上个两年增长三成以上;服务贸易近两年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看质量,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升级亮点多——两年来,高新技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快速增长,成为外资转型创新发展的主要动力。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增长强劲,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扩大,免税品进口、跨境电商进口活跃。保险、金融、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维修服务等新兴服务业进出口额增长快速。

看布局,“朋友圈”更大,往来更密切——海南外贸伙伴遍布全球189个国家和地区;外商投资来源地更加多元,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国家外商直接投资海南实现突破。

“海南抓住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契机,紧扣国际发展新趋势,在发展外向型经济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秘书长尹晨分析说,从规模和优势上看,海南外贸外资发展还有很大空间,潜力非常大。

新动能

制度创新带动产业基础夯实营商环境优化

推动外贸外资加快发展,靠什么?这离不开企业的参与。

最近,欧绿保神州(海南)新能源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积极着手推进新能源扩建项目建设,提升有机废弃物处理能力。疫情期间,在获得我省相关部门提供物资等支持下,该公司有序复工复产。“德国欧绿保集团非常希望抓住自贸港建设机遇,与海南进一步扩大投资合作。”欧绿保神州(海南)新能源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春龙说。

“越来越多投资者看好海南自贸港建设前景,德国欧绿保集团、中远海运(香港)、新加坡淡马锡集团、普洛斯集团等在行业中具有‘头羊效应’的外资企业纷纷进驻海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近两年海南投资主体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外贸主体明显增加。

海南近两年新增注册外贸企业1529家,同比增加1.2倍。外商投资企业是海南第一外贸主体,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海南外贸发展。去年,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进出口额分别增长102.9%和22%。

从目前的情况看,不少参与海南发展的外贸外资企业获得感不断增强,从中可以看出发展的新动能之所在。

新动能来自政策推动和制度创新。

三亚索斯福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去年4月由全球知名风险投资公司美国SOSV基金设立,是海南首家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该公司今年积极开展投资业务,对多家互联网等领域的初创企业进行了投资。

“开放创新,是促成SOSV基金进入海南的重要原因。”三亚索斯福公司相关负责人周弋钦说,“此前,我们也尝试在国内一些城市成立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但进展不顺利。”面对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这一新鲜事物,我省相关部门、三亚市政府以开放的姿态,通过政策支持等举措,最终促成了三亚索斯福的落地。

3月,国际航行船舶加注燃料油实行出口退(免)税政策在海南省正式落地实施。4月,原油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正式落地海南;洋浦利用“中国洋浦”船籍港等政策推动船舶注册登记、船舶融资租赁业务落地实施。

海口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保税油品同船混装运输”等监管制度创新带动下,2020年一季度海南成品油出口货值45.6亿元,同比增长17.7%。

新动能来自产业基础夯实。

海南加快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推动了一些产业发展,为外向型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

今年,辉瑞、安斯泰来、默沙东、科利耳等跨国药械厂商陆续致函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下简称乐城先行区)管理局,表示愿意和乐城先行区一起做好疫后复工复产工作,以更快速度投入真实世界研究,加速新药新械在乐城先行区的投放。2019年,乐城先行区进口药品器械价值3589.3万元,同比增长5.9倍。

近年来,海南互联网产业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一批互联网企业的进驻和成长,带动了海南电信计算机信息服务出口的增长。今年前4个月,海南电信计算机信息服务出口额同比增长222.77%。

新动能来自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海南有序推进外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推出全球招商服务热线4008-413-413并建立“企业服务员”制度;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完善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功能,加强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建设和应用,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海口全球贸易之窗项目积极打造“一站式”服务体系。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海南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分别压缩50.9%和97.3%,优于国务院提出的目标要求,其中,海关通关时间分别降为6.04小时和0.22小时,较同期全国水平分别快了39.2%和36.6%。

新赛道

推动数字化转型统筹内外销市场加快形成产业集聚

疫情给海南外贸外资企业带来了什么?有业务量的变化,还有对优化发展的思考。

拥有83项核心专利的海南金盘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远销美国、英国、日本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由于复工复产早等原因,该公司今年的国内外订单同比不减反增,其中前2个月订单同比增长了68%。

面对发展的喜悦,金盘智能公司没有沉浸在其中,而是深刻反思不足,并针对短板立即着手干了起来。

“疫情使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数字化转型是制造业发展的出路之一。一些行业在疫情期间的逆势爆发,让我们不得不去考虑,电气产品如何走进电商领域,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海南金盘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辉介绍,公司将加快金盘科技海口数字化工厂建设。

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梁海明提出,当前,新基建正成为推动亚洲各国经济全面战略转型的新支点、新引擎,带来新消费、新需求、新机遇。海南可以加大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

实行“两条腿走路”、推进“出口转内销”,是海南一些水产品出口企业面临的课题。“随着国外疫情蔓延,部分订单受到影响,我们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策略调整,一方面稳住部分国家的出口订单,另一方面瞄准国内连锁商超、连锁餐饮店、大型批发市场和新零售四大板块发力。”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孝文说。

“我省将积极支持水产品出口企业稳中提质,统筹内外销市场。”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指导企业积极开拓新兴市场,支持罗非鱼企业推进实施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工程。

结合企业目前遇到的发展问题,康宁(海南)光通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吉家宏表示,希望完善码头在危险化学品储存等方面的功能,同时支持企业加大在环保方面的建设力度。

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主任张菲看来,海南近两年吸引外资在规模、增速和质量方面均交出亮丽答卷,这是海南在建设自贸港中积极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的结果。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补齐人才、技术等方面的短板,形成产业集聚。

“在疫情给全球经济和我国外贸外资带来复杂影响和挑战的背景下,海南加快自贸港建设,有望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张菲建议,未来在发展外贸外资方面,要做好国际通行经贸规则的对接和开放,以国际化人才为核心,吸引和培育大量专业化和复合型的自贸港所需人才,“要以新技术、新产业、新商业经营模式为突破,为我国外向型经济闯出一片新天地。”

“海南突出自由贸易港政策导向,提前谋划、提前推动招商引资,积极开展船舶融资租赁、飞机融资租赁、保税船舶登记、免税品、新能源等领域的招商工作,争取实现早期收获。”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保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在外贸外资发展上,海南稳住老渠道、掘金新赛道,迈开大步寻求实现更大的发展。(本报海口5月20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