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省委七届八次全会 > 解读评论
只争朝夕抓落实 不负韶华加油干
    发布时间:2020-06-12

只争朝夕抓落实 不负韶华加油干
——省委七届八次全会侧记

■ 海南日报记者 陈蔚林 尤梦瑜 昂颖

“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任务办成办好,没有任何借口不紧紧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没有任何托词不把美好愿景变成现实。”6月11日下午,省委书记刘赐贵在省委七届八次全会上的讲话鼓舞人心,从6个方面提出“狠抓落实”的具体要求,更是为全省上下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夯实了信心、明确了方向。

这次全会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两周年之后,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之际,在全省全力应对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海南自贸港建设“三个大考”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全体与会人员用两天时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指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听取和讨论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决定(讨论稿)》(以下简称《决定》)和《中共海南省委七届八次全体会议决议》(讨论稿)。

“备感振奋、深受鼓舞、倍增干劲!”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陈阳这样概括自己的参会感受。他对刘赐贵书记代表省委常委会向全会作的工作报告印象深刻、感慨颇多,“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满怀信心应对“三个大考”,奋力答好“三张答卷”,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打下了良好基础。成绩来之不易,我们深感自豪!”

“省委以全会的形式出台对《总体方案》的贯彻落实文件,体现了强烈的‘四个意识’和践行‘两个维护’的坚定决心”“这次全会站在服务国家战略大局的高度,对如何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了全面部署,很有必要、非常及时,吹响了‘集结号’”……

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是贯彻落实《总体方案》的重要思想成果和制度成果,是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实际举措和行动方案,在《总体方案》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列出“时间表”“路线图”的基础上进一步画好了“施工图”,全省上下应该立足本职岗位,按照刘赐贵提出的从6个方面“狠抓落实”的具体要求,带着感情、带着热情、带着激情真抓实干,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对标《总体方案》和《决定》要求,海口将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抓紧制定各类目录清单,梳理调整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做好政策承接和先行先试,以只争朝夕的作风和钉钉子的精神确保干一件成一件。”海口市市长丁晖表示,海口将从抓好制度创新、抓好项目建设、抓好园区发展等10个方面发力,在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切实把“总蓝图”转化为“实景图”。

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琼珠说,省委统战部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全省统一战线的人才优势、智力优势、资源优势,着力打好“人才智力和管理牌”“民族文化牌”“民营经济牌”“港澳牌”“琼台合作牌”“侨牌”等“六张牌”,落实好“引进港澳台侨和知名企业投资自贸港”“吸引统一战线各方面人才到自贸港创业、从业、就业”等10项重点措施,在助力自贸港建设征程中彰显统一战线新作为、新气象。

海南大学党委书记武耀廷说,海南大学将对标《总体方案》和《决定》对人才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创新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机制,特别是在引进、使用国际人才的制度创新方面先行先试;加快引进、培养和造就一支规模充足、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人才队伍,为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打造人才新高地,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全会刚刚闭幕,与会人员就做好了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计划和方案。只争朝夕抓落实,不负韶华加油干,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这一无限光荣的伟大事业必将在海南结出累累硕果!(本报海口6月11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