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省委七届八次全会 > 解读评论
以敢闯敢试的改革创新狠抓落实
    发布时间:2020-06-16

以敢闯敢试的改革创新狠抓落实
——贯彻落实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四

■ 海南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建设中国特色自贸港,让海南再次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自贸港建设各项任务,勇当改革开放“弄潮儿”,种好改革开放“试验田”,必须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指示要求,以敢闯敢试的改革创新狠抓落实,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努力蹚出一条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路子。

以敢闯敢试的改革创新狠抓落实,要大力解放思想,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海南自贸港建设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壮举,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壮丽事业,既没有先例可循,又不能照搬照套。《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确定的许多改革内容史无前例,有许多全新领域需要探索,许多重大课题需要实践,许多关键环节需要创新。海南的土壤里有改革创新的基因,海南的历史中有改革创新的智慧,海南的未来里有改革创新的呼唤。要持续解放思想,敢于打破现有的观念束缚、政策障碍和利益藩篱。要持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结合海南实际,该改革的改革,该放权的放权,该创新的创新,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应。要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提升自己,善用新眼光观察问题、用新思路分析问题、用新办法解决问题。

以敢闯敢试的改革创新狠抓落实,要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在自贸港建设新征程上不断破难题、闯难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改革重点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实践告诉我们,哪里有改革创新,哪里就有繁荣发展的局面。要坚持对标对表,精准把握自贸港建设的任务要求,加快更新知识结构,不断丰富知识储备,持续拓宽思维眼界,提高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水平。要紧紧围绕影响《总体方案》落地实施的重大问题、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拿出新举措、新方法、新路径。要立足“超常规”,坚持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和实效,着力推动解决《总体方案》实施过程中面临的一系列突出问题和困难,抓紧落实早期安排,尽快取得早期收获。

以敢闯敢试的改革创新狠抓落实,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成效、新业绩。制度集成创新是海南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的鲜明特点,是海南自贸港建设高质量高标准推进的重要支撑。制度集成创新,意味着不是零敲碎打的调整和碎片化的小修小补。要加强海南自贸港制度体系的整体设计、系统研究,在机构和部门设置、法治化配套、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深化极简审批、把握好“一线”放开和“二线”管住的关系、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创新抓落实的体制机制、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等方方面面,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努力实现各项改革举措的有机衔接、融会贯通。要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加强地区、部门协同,汇聚制度集成创新合力,发挥系统功能,突出整体效应。要在立足本职工作的创新创造中不断积累经验、取得成果,成熟一项推出一项,让海南自贸港建设事业始终充满创新创造的活力。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坚定不移改革创新,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我们就能将海南自贸港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重要开放门户,使海南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