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省委七届八次全会 > 解读评论
让项目激荡自贸港建设大潮
    发布时间:2020-06-14

■ 海南日报评论员

热土生机无限,奋斗只争朝夕。6月1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印发后不到两周,在省委七届八次全会胜利闭幕之际,35个重点项目顺利签约,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注入新动力。省委书记刘赐贵在会见签约方代表时表示,“以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者,充分体现海南特色、海南速度、海南效率,推动重点项目加快落地,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传递出海南自贸港建设对全球投资者的真诚呼唤和新时代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蕴藏的崭新机遇、深厚潜力、无限可能。

又见凤凰来,金丝巢早筑。35个重点项目的顺利签约,代表了社会各界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良好预期,沉淀着全省上下脚踏实地、坚韧不拔的前期努力,反映了海南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和发展机遇的进一步展现。自从党中央赋予海南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大历史使命以来,海南就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两年多来,海南“五网”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配套进一步健全,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保护,特别是通过向园区放权形成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为项目落地提供了重要载体,打下了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坚实基础。如今,海南越来越有信心和能力为前来投资兴业的全球市场主体提供良好的发展条件,使中外投资者在海南这片开放的热土上共享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机遇。

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离不开一大批好项目作支撑。项目就是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的增长点,项目就是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发力点。此次签约的35个重点项目,涵盖自由贸易港建设、产业发展、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不仅有助于夯实海南实体经济基础,增强产业竞争力,也有利于继续提升海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水平,使得产业发展与配套服务相互促进,形成发展的叠加效应。使签约项目真正成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引擎,还需要各市县各部门做好推进重点项目开工的服务保障工作,帮助解决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更负责的态度、更精准的服务、更令人满意的工作实效体现海南特色、海南速度、海南效率。

海南自贸港建设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未来一个时期,更多符合海南定位、契合海南需要的项目会前来海南落地生根。我们要进一步以制度集成创新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标杆,使海南独特的地理区位、资源环境、开放政策进一步形成海南的独特优势,以更公平开放的政策环境吸引好的投资,以更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服务好的项目,促进更多要素在海南集聚,加快形成中外投资者接踵而至、纷至沓来的盛况,不断夯实海南产业基础,努力构建海南自贸港坚实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一粒种子就是一处生机。海南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改革开放的沃土,始终欢迎各类市场主体前来投资兴业,播下一粒粒种子,收获一派生机。让我们一道,把握新机遇、立足新发展、创造新奇迹,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历史征程上书写更加激荡人心的奋斗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