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省委七届八次全会 > 解读评论
全力抓落实 奋进自贸港
    发布时间:2020-06-12

号角嘹亮,催人奋进。潮涌南海,扬帆进发。

6月10至11日召开的省委七届八次全会,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指示,审议通过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和省委七届八次全会决议。会议取得的丰硕成果,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作出的制度性安排和全面系统部署,为我们全力应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在不平凡一年争取不平凡作为,提供了鲜明指向,注入了强劲动力。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务必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抓实抓细。

建设海南自贸港,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时不我待、舍我其谁!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贸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关键时期,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公布《总体方案》,赋予海南新的重大历史使命,让海南再次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并为我们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港提供了最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处于非常之时,迎来非常之机,肩负非常之责,我们当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任务办成办好,把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抓住抓紧,把美好愿景变成现实。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以来,全省人民在省委领导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快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指示,坚持高质量高标准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推动制度创新不断涌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快速增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良好开局,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良好成效,形成拼搏实干良好氛围,完成许多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自贸港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实践启示我们,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脚踏实地、拼搏进取、苦干实干,同时间赛跑、与难题斗争、向目标冲刺,才能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夺取一个又一个成果,在建设自贸港的伟大征程上行稳致远。新起点有新要求,新起点更要有新作为。《决定》是贯彻落实《总体方案》的重要思想成果和制度成果,是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港的实际举措和行动方案。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担负起主体责任,坚定必胜信念,勇于改革创新,充满感情热情激情真抓实干,着力建立健全抓工作落实的机制,不折不扣、坚定有力地贯彻落实《总体方案》和《决定》。

全力抓落实,奋进自贸港,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确保自贸港建设朝着正确方向前行。要对标“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指示要求,以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狠抓落实;要对标“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的指示要求,以入脑入心的学思践悟狠抓落实;要对标“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指示要求,以肩负使命的责任担当狠抓落实;要对标“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指示要求,以敢闯敢试的改革创新狠抓落实;要对标“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的指示要求,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狠抓落实;要对标“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根植人民”的指示要求,以人人奉献的浓厚氛围狠抓落实,以自贸港建设的实际成效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全力抓落实,奋进自贸港,必须坚持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和实效,积极稳妥推进自贸港建设早期安排尽快落地、力争早期收获、早见成效。要强化学习,学深悟透、精准把握《总体方案》和《决定》的部署要求,做到心中有数、谋定后动、蹄疾步稳。要对照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细化任务分工,做好配套措施,压茬推进工作,确保节节相连、环环相扣、步步到位。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围绕实现目标任务,挖掘一切资源潜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要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加强各方协同,密切做好协作,发挥系统功能,体现整体效能,奏好“交响乐”,唱好“大合唱”。

全力抓落实,奋进自贸港,必须一以贯之发扬“钉钉子”精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大力弘扬琼崖革命“23年红旗不倒”精神,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和扎根守土、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椰树精神,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勇当改革开放“弄潮儿”,种好改革开放“试验田”。要激发“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争为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作贡献,用心谋事、专心干事、尽心成事,务实求变、务实求新、务实求进,努力创造自贸港建设新速度、新成效、新业绩。要增强“干一件成一件”的韧劲,抓住重点难点不放松,持续用力不松劲,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前行,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

改革创新者进,上下同心者胜,同舟共济者赢。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蹚出一条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路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