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省委七届八次全会 > 解读评论
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狠抓落实
    发布时间:2020-06-17

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狠抓落实
——贯彻落实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五

■ 海南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政治生态事关自贸港建设的顺利推进,事关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事关海南自贸港的形象。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省委要求,全力推进自贸港建设各项工作,必须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狠抓落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把好政治“方向盘”,拧紧思想“总开关”,营造风清气正抓落实的良好环境。风清气正是一种良好的政治生态,需要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要坚持强化理论武装,用脑用心用情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提升本领素质,把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上。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引导全省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让一切工作都围绕有利于服务和推动自贸港建设来思考、来谋划、来进行。要坚持知行合一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纪律监督,及时防范化解廉政风险,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守牢廉洁自律底线,将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效转化为加快自贸港建设的效能。

用好考核“指挥棒”,树好选人用人“风向标”,激发一心一意抓落实的强劲动能。成就自贸港建设伟大事业,关键在人。用人导向是最重要的导向,苦干、实干、能干的干部得到重用,就能激励更多人才积极投身自贸港建设。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省委关于认识好干部、培养好干部、用好好干部的十条要求,为担当者担当,让履职者尽责。要坚持在自贸港建设的重大考验中考察识别重用干部,把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干实事的干部选拔出来,把在自贸港建设的火热实践中勇挑重担、善于落实的干部用起来,让合适的人在合适的岗位上做合适的事,让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人尽显才华,引导全体干部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抓落实。要鼓励干部到基层一线、困难艰苦地区历练,争取选配更多有思路、有闯劲的干部来琼挂职、任职,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使用,不断提高干部抓落实水平。

抓好“关键少数”,盯紧重点领域,夯实稳妥有序抓落实的机制保障。党员领导干部在政治生态的形成过程与演变进程中居于主导地位,起到关键作用。因此,要进一步完善机制,抓好“关键少数”,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发挥好“头雁效应”,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当好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带动“绝大多数”共同营造、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同时,还要看到,随着自贸港建设的推进,建设项目会越来越多,给监管带来新的考验。因此,要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快对全省所有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实现跟踪监督全覆盖,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保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标本兼治、善作善成,涵养好政治生态的青山绿水,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使命感、责任感、执行力、战斗力,方能创造更多实实在在成绩,把海南自贸港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