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资讯 党史学习教育 红色琼崖 办实事开新局 精彩图集
首页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最新资讯
以严明的纪律取信于民
2021-12-05 09:18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张成林

学党史:

纪律严明是党的一项优良传统。1927年10月,毛泽东同志率领秋收起义队伍向井冈山进发,战士们长途跋涉,有时随手会挖老乡红薯吃。对类似不良作风,毛泽东规定了三项纪律:行动听指挥,不拿群众一个红薯,打土豪要归公。1928年1月,部队进驻遂川县城,在发动群众时,又提出六项注意:上门板,捆铺草,说话和气,买卖公平,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同年3月间,部队到达湖南省桂东县沙田村,毛泽东向全体官兵正式宣布“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随后,根据形势发展,“行动听指挥”被改为“一切行动听指挥”,“不拿工人农民一点东西”改为“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打土豪要归公”改为“一切缴获要归公”。“六项注意”也逐步修改补充成为“八项注意”。

悟初心:

“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铿锵高昂的旋律,曾经是几代人的集体记忆。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损坏东西要赔……“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语言形象生动,规定具体细致,且多是站在群众的立场、为周围群众着想,体现了人民军队的宗旨意识。就实际来看,即便斗争环境艰苦恶劣,时常忍饥挨饿,党的部队依然对群众的利益秋毫无犯,严格践行着“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各项要求。由此,我们不难理解,人民军队何以能获得群众的真心拥护?“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就是生动证明,这充分说明,严明的纪律比千言万语更能打动群众、说服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赢取民心,必须以严格的纪律为保障,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革命年代,人民军队以严明的纪律,加深了与群众的感情,军民如鱼水,团结一家亲,为克敌制胜奠定了坚固的群众基础。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以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查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腐败问题,大力推进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也正是为了更好地守护初心使命,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

严明的纪律同样是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毛泽东同志说过:“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无数事实说明,把纪律挺在前面,就会迎来胜利;把纪律抛在脑后,就会造成失败。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在极为恶劣的环境下,团结带领人民,打败穷凶极恶的敌人,夺取中国革命胜利,靠的是铁的纪律保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样要靠铁的纪律保证。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严明的纪律正是我们攻坚克难、克敌制胜的秘诀法宝。

无规矩不成方圆。时至今日,“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所锻造的优良传统依然散发出耀眼的时代光芒。新时代,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这是回顾历史的深刻总结,更是开创未来的有力保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保持好纪律严明这一鲜明特征,不断增进先进性、纯洁性,我们定能一往无前,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