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资讯 党史学习教育 红色琼崖 办实事开新局 精彩图集
首页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最新资讯
东方优秀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诠释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人民至上的公仆情怀、不惧困难的担当精神
2021-09-13 09:55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东方优秀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诠释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人民至上的公仆情怀、不惧困难的担当精神
践初心不负人民 勇担当建中心城


东方市“学先进转作风勇担当促发展”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场。 本版图片均由东方市委组织部供图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陈华强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符乃贤


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陈晨楠


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文世海


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吉桂玲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作风整顿建设年,东方市选树一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作风建设个人典型,持续奏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从正面激励干部改进作风。近日,东方市委在市文化活动中心举行“学先进转作风勇担当促发展”先进事迹报告会,5名优秀党员干部作报告,激发全市党员干部学先进、转作风、勇担当、促发展的热情,在党员干部职工中弘扬勇于担当、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凝聚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和现代化海南西南部中心城市的磅礴力量。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东方市大田镇党委书记陈华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东方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符乃贤,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东方市人民医院内三科主任陈晨楠,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东方市第二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文世海,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东方市天安乡长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吉桂玲等5人,用质朴平实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事例、真实难忘的经历,生动诠释共产党员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人民至上的公仆情怀和不惧困难的担当精神。东方市委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把握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奋斗、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争一流;在弘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转变工作作风上争一流;在实施“两区一节点”发展战略,实现“十四五”美好愿景,促进东方高质量发展上争一流,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海南西南部中心城市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5名模范典型的报告没有华丽语言,只是用实实在在的故事,讲述他们如何在平凡岗位上践行初心使命。讲到对家人的亏欠时,他们情不自禁的眼泪露出藏在心底的遗憾和脆弱,让人动容。”出席“学先进转作风勇担当促发展”先进事迹报告会后,东方市委书记田丽霞感慨地说,近年来,先后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干部作风建设深化年、干部作风建设巩固提升年活动,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全市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特别是2020年以来,全市上下抢抓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历史机遇,围绕“两区一节点”发展战略和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三大重点任务”,扎实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奋力拼搏,攻坚克难,形成拼搏实干的良好氛围,展现前所未有的昂扬斗志和饱满精神状态,实现多项重点工作逆势突围,推动东方发展态势和整体形象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事实证明东方的干部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证明东方的干部队伍是能打仗、能打硬仗、能打赢仗的,是推动东方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

A

牢记初心使命 干成事打赢仗

东方市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东方市农业农村发展得好的地方,都有一个好的基层党组织。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东方市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成员、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实现书记、主任100%“一肩挑”,年龄、学历、班子结构“一降一升一优化”,其中大专以上学历占比为42.4%、比上届提高30个百分点。定期排查、滚动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完成41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开展“基层党建示范点巩固年”活动,分级分类打造各领域基层党建示范点53个。真正把农村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带领农民群众共同致富的主心骨和坚强战斗堡垒。

陈华强带领党委和镇政府一班人,牢记初心使命,加强基层党建,建设坚强战斗堡垒,干成大事、打赢大仗,为东方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贫困人口数量全市第一,有1.3万多人;贫困村数量全市第一,有9个。大田镇一度是东方市的落后镇,400多间危房没有改造,8个村庄的安全饮水没有保障,村庄中人畜混居,生活环境脏乱差。2018年,大田镇在脱贫攻坚考核中位列全市倒数第一,被市委挂“黄牌”。问题关键在于基层党建薄弱,作风建设差,干部士气低迷。

2019年3月,陈华强担任大田镇党委书记后,走村入户,与镇村干部群众广泛谈心交流,坚持把党建作为“第一工程”来抓,通过抓好党建来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首先对干部队伍及作风建设进行大刀阔斧的整顿,建立奖优罚劣的干部考核机制和鲜明的用人导向,调整一批年富力强、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担任驻村中队长,先后推荐8名年轻干部担任副科级负责人或四级主任科员,让2名工作表现较差的公务员回炉锻造。建立白天下村、晚上议事的工作机制,“白加黑”“五加二”都是常态,有紧急任务时经常通宵达旦地加班干活。全镇干部队伍精气神焕然一新,想干、能干、会干、敢干成为大田镇全体干部的标识。

抱板村、罗旺村等5个村党支部软弱涣散,大田镇党委大力整顿。罗旺村党支部软弱涣散,时任村委会主任长期不管事,其家人涉及黑恶势力,导致村“两委”班子办不了事,群众和企业怨声载道,有的村民仗着家族势力大,抢占其他村民土地,甚至组织人员阻挠企业正常施工。大田镇党委把罗旺村的情况上报市扫黑办,暂停时任村委会主任的职务,对罗旺村“两委”干部大调整。市公安部门2020年打掉罗旺村10余人的黑恶势力团伙,罗旺村在新任村“两委”班子带领下,由一个脏乱差村变成美丽乡村,实现由乱到治、由治到美的华丽转变。

大田镇党委大力改变村级组织干部老龄化、文化水平低的现状,创新村干部聘用制度,在各村聘用本地大学生村干部30余人,为脱贫攻坚注入新活力。今年又以村级换届为契机,让一批年轻、能力强的党员担任村支书、村主任,村“两委”干部平均年龄比上届降低7岁,村支书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88%,有11个返乡大学生当选村支书。

在坚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动下,大田镇的农村发展走上正轨。近2年来,全镇完成400多间农村危房改造,建设几十公里的供水管道,8个村庄1万多人喝上干净自来水,铺设户户通道路30多公里,建成24个美丽村庄。2020年,大田镇被评为省卫生乡镇、省民族团结示范区;马龙村、玉道村分别被评为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创新“党建+劳务输出”模式,建立务工服务平台,大田镇党委成立24支劳务输出工作队,与65家企业签订用工协议。积极组织贫困群众到企业务工,全镇累计外出务工9.62万人次,务工收入达1344万元,其中贫困人员4.52万人次,增收632.8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4142元,提高到2020年的12627元,增幅达到205%,3002户1373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大田镇党委被党中央和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B

勇于担当使命 能干事打硬仗

东方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前提和底线目标,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尽锐出战、精准施策,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市建档立卡11918户52391人全部脱贫,36个贫困村顺利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从8.9%降至0,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3839元,提高到2020年底的1.2万元,年均增长33%。高质量通过脱贫攻坚普查、国家抽查等多重“大考”,在全省大比武中排名小组前列,通过脱贫攻坚国家考核的“毕业考”,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东方贡献。

乡村振兴是东方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程,东方市统筹谋划推进,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大力推进乡村产业发展,突出热带高效特色,立足镇、村资源禀赋,积极谋划产业发展项目,不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大力推进农业产业规模化生产,引导农民不断完善调整农产品结构。把富农作为发展产业的最终目标,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拓宽农民工资性、财产性等增收渠道,让农民从土地中、从产业发展中获取更大的收益。

符乃贤先后担任感城镇党委书记、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现任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他先后与感城镇党委、市扶贫办党组、市农业农村局党委等班子成员一起,勇于担当使命,弘扬不惧困难的担当精神,加强作风建设,能干大事,敢打硬仗,在打赢脱贫攻坚仗中作出贡献。

2016年,感城是东方经济社会发展比较好的乡镇,但缺乏支柱产业带动,甜玉米、哈密瓜等特色产业不成规模,农户增收缓慢。符乃贤担任感城镇党委书记后,改变发展产业一家一户单打独斗模式,以一定经营规模的农民合作社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引领,开发特色产业,形成规模,打造品牌。感城镇党委发动农户筹集资金入股龙头企业,积极申请小额信用贷款,抱团发展。近2年来,感城镇先后发展7万亩甜玉米、2万亩哈密瓜、1万亩毛豆、300亩兰花、2000亩海水养殖基地。感恩平原特色高效农业产业高速发展,辐射带动扶贫项目建设,实现每一户贫困户至少有一个稳定增收产业,建档立卡贫困户902户4225人全部脱贫。

在东方市扶贫工作面临重重挑战之时,2019年3月,符乃贤担任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他与党组一班人深入11个乡镇(华侨经济区)、130多个村找问题想对策。互相推诿,踢皮球,普遍认为脱贫攻坚是扶贫部门的事,这是脱贫攻坚工作最大的“绊脚石”。市扶贫办组织修改完善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凝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脱贫攻坚成就显著,2019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11918户52391人全部脱贫,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2019年度全省市县大比武考核中,东方市荣获小组第1名,彻底扭转2018年度脱贫攻坚大比武倒数第1的被动局面。2020年,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及事后质量抽查考核验收,东方零差错率,通过脱贫攻坚国家考核。

在脱贫攻坚仗的最前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冲在最前面,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吉桂玲巾帼不让须眉,一心装着群众。村道路面太差,晴天满身土,雨天两脚泥,是长田村出行的真实写照。她和村干部一次次地跑乡政府、对口单位、帮扶单位,争取资金支持,修好村道水泥路面,安装85盏路灯,修建篮球场,村里环境越变越美。长田村水利灌溉设施缺乏,因缺水导致很多土地无法耕种,大面积撂荒。吉桂玲和村干部联系市移民办,争取资金支持,修建全村水渠,现在全村土地都有水灌溉,村民增加收入。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才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吉桂玲和村“两委”干部盘活村集体土地400多亩,发展百香果和热带花卉产业,每年仅地租收入就增加12万元,村集体经济年稳定收入达10万元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家分红,户户增收。介绍村里的年轻村民出门打零工,1天有一两百元的收入。现在全村有400人外出务工,2020年,村里贫困户经营性收入近百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126户614人全部脱贫。

C

人民至上情怀 想干事能打仗

近年来,东方市委、市政府聚焦补齐社会领域短板弱项,大力推进民生社会事业发展,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全市教育、医疗系统的党员干部厚植人民至上的公仆情怀,改变作风,倾心倾情服务群众,想干事,能打仗,全力办好民生实事。

力促教育、医疗优质均衡发展,全面启动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全面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东方市深入实施“一市(县)两校一园”工程,2所学校引进优质资源合作办学,开工建设文化旅游职业学院和感恩学校,填补东方市高等教育和专门教育的历史空白。创新公办园分园办学模式,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 86.5%,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6.8%,按时保质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在全省率先实施学前特殊教育,职业教育招生和就业率创新高。

加快推进“一县(市)一院”建设,东方市与上海市东方医院合作办医,成立医疗健康集团,着力打造海南西南部区域医疗中心。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设置市精神卫生专科医院和市医管中心,实现所有行政村卫生室和乡村医生全覆盖。深入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年”活动,推广应用“村医通”智能终端,实现乡村卫生室医保报销电子服务全覆盖,基本实现“家门口上好学”和“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文世海在担任东河中学校长时,千方百计防止学生辍学。东河镇苗村1户学生家庭困难,父亲病重,3兄妹都辍学。文世海3次前往苗村做通家长工作,向家长详细介绍政府低保、助学贷款教育扶贫等政策,代表学校承诺孩子在校学习期间的生活费由学校负责,倡导全校老师主动募捐给予帮助,最后家长终于同意3个孩子都回到学校读书。

东方市第二中学生源以周边乡镇为主,农村学生占比60%,大多数学生基础比较薄弱。2017年11月,文世海到市第二中学担任校长,与全校教师一起,从学生德育教育抓起,提升学生文明素养。每天早上站在校门口,染发、穿拖鞋、穿便服等学生进校要登记,督促其改进。要求教师对基础差的学生进行针对性的辅导,补齐教育过程中遇到的短板,靠“开小灶”的方式提高农村学生成绩。提供唱歌、跳舞、画画、篮球、跑步等更多载体,让学生们自由发挥,激发学生潜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把每一名学生的书画作品展示在学校的文化长廊,让学生之间互相学习、互相提高。今天的市第二中学已是学生喜欢、家长放心、居民满意的学校。

陈晨楠今年59岁,从医36年。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医务工作者从全国各地驰援武汉。他在请战书上签名、按手印,作为由5名医生、15名护士组成的第三批医疗队队长带队出征武汉,被安排支援武汉协和西院,是专门收治重症患者的院区。在武汉协和西院37天,第三批医疗队队员豁出命去,先后从死神手里抢救重症患者49人,得到武汉协和西院的称赞。

(撰文/玟珺 静淑 方宇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