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资讯 党史学习教育 红色琼崖 办实事开新局 精彩图集
首页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新闻图片
红色记忆中的“海南元素”
2021-06-26 08:2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中不少展品集中体现代代相承的琼崖革命精神和海南特区精神
红色记忆中的“海南元素”


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在北京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盛大开幕。图为“特区精神:敢闯敢试 敢为人先 埋头苦干”展板。海南日报特派记者 宋国强 摄

海南日报特派记者 陈蔚林

“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高度概括的特区精神被制成大幅展板,高高悬挂于展厅的墙柱上,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学习。

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9号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盛大开幕。6月25日,海南日报记者走进场馆,寻找展览中的“海南元素”。

本次展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精心设计了“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等4个部分,通过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中,“海南元素”分布在不同的展区,其中不少展品被摆放在突出位置。

在“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展厅,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女子军特务连连长冯增敏使用的尖刀静静地躺在展示柜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她所带领的“红色娘子军”积极参加伏击沙帽岭等50多次大小战斗,塑造了世界妇女争取解放斗争的光辉典范,树立了一代巾帼英雄为求自由解放不惧牺牲的伟大形象,也彰显了琼崖军民听党话、跟党走,坚持琼崖武装革命斗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伟大精神。

在“实行改革开放 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厅,除了“特区精神”展板格外引人注目,2019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海南考察企业深化增值税改革实施准备情况,以及同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率全国人大调研组在海南省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进行立法调研的两张照片也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生动展示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深切关怀下,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蓬勃生机。

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展厅,展出的嫦娥五号模型、“奋斗者”号模型都与海南有关——2020年11月24日,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开启了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11月28日,“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胜利返航三亚。

不到一周时间里,两项航天、深海领域的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在海南相继实现、珠辉玉映,成为我国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勇于进取、锐意攻关的有力见证,同时也充分反映出海南在国家重大科技创新中的重要地位,表明了海南具有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进科技创新的有利基础和比较优势。

展馆的科普专员李秋营是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的宣传干事,在展览期间代表深海所从三亚来到北京,与大家面对面分享“奋斗者”号的故事。她告诉记者,“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一直是中国人心中的“星辰大海”之梦,“奋斗者”号和嫦娥五号就是其中的象征。观众都对这些展品十分好奇,耐心聆听讲解,争相拍照留念。

观众王颖在这一区域停留许久,她表示,进入模型近距离观看和体验,更能真切地感受到我们国家在从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过程中付出的辛勤努力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

这些充满“海南元素”的展品,集中体现了代代相承的琼崖革命精神和海南特区精神。这些精神历久弥新,已然深深地融入海南人民的骨肉血脉,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着不竭动力。

目前,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正陆续安排专场参观,“七一”后将适时对公众开放。(本报北京6月25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