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资讯 党史学习教育 红色琼崖 办实事开新局 精彩图集
首页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精彩图集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2021-06-29 09:43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全力推动自贸港公安工作迈上更高水平


我省公安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海南公安积极服务保障“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为人才落户提供全天候服务。


海南公安严厉打击海上走私。


海南公安民警走进田间地头开展为民办实事走访活动。(本版图片由省公安厅提供)

在“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琼崖革命时期,海南公安在血雨腥风中诞生,经受住了严苛的革命洗礼。

海南公安壮大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大潮中,为捍卫党的领导、保卫国家政权、维护社会治安平稳、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以来,海南公安扬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中,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

忆往昔,海南公安漫漫历史征程,“忠诚”的足迹清晰可见。无论是危难时刻的赴汤蹈火、流血牺牲,还是平常的坚守岗位、默默奉献,人民警察用实际行动阐释着一个共同的特质——忠诚。

核心提示

6月28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海南省公安厅隆重召开“七一”表彰大会,集中表彰了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旨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希望全体党员民警对标对表先进典型,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推动海南公安工作迈上更高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省委七届历次全会精神,遵循公安工作现代化和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方向,以服务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为主线,以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为目标,全面推进防控重大风险、创新体制机制、打造智慧警务、筑牢基层基础、重构防控体系、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公安铁军各项重点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A

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我宣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做忠诚卫士,筑平安海南,坚决打赢大庆保卫战。” 2019年9月1日上午8时30分,海南省公安机关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誓师大会暨全警实战大练兵启动仪式在海口拉开帷幕,标志着在全省公安机关为期3年的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正式启动。

全省公安机关以扫黑除恶“清零攻坚战役”为牵引,紧盯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的重点案件、线索、问题和群众反复举报的案件,部署开展了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确定的扫黑除恶“清零攻坚战役”系统行动,探索建立从预防、发现和打击入手的黑恶问题长效综合治理工作体系,坚决防止出现新的黑恶势力。成功摧毁了中央政法委、全国扫黑办督办的昌江黄鸿发黑社会性质组织,铲除了海口吴宗隆、琼海杨昌运、万宁潘海文、琼中刘运嘉等一批涉黑组织,打掉的涉黑组织数等6项主要指标按人口占比在全国名列前茅,充分展现了公安机关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和责任担当。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4项主要指标按人口占比均居全国前列。

全省公安机关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全面掀起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全力推进“毒品大堵截”“断梢行动”“两打两控”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满意度达98.12%,受到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持续推进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全链条打击与专项规模性打击,保持“两降两升”的态势,重拳打击整治“黄赌毒”“食药环”等治安顽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

B

服务群众水平显著提升 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近日,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一家国际医院里,琼海市公安局民警帮医院美籍主管克里安装调试旅馆业治安信息系统,并现场进行培训。“中国警察主动上门服务,很棒!”克里伸出大拇指说。

这是海南公安机关全力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缩影。

全省公安机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其中,我省被公安部确定为公安政务服务“一门通办”试点省份,“海南警民通”服务事项从94项增加到390项,布建“智慧警务便民服务站”300处并投入使用;加快推动进出岛人员管控系统、警务信息综合应用平台、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合成作战平台、经济犯罪涉案财物综合查控平台等4个重点项目建设;公安政务服务“一门通办”“一网通办”“全省通办”海南模式持续深化,推出户政、出入境、车驾管等一系列线上“不见面审批”举措,不断提升公安政务服务水平。

特别是在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方面,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攻坚战和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全省没有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同时,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组织开展2次全省中小学生校园周边交通违法整治行动。基本实现了18项简易机动车和驾驶证业务“一证即办”,同时进一步拓宽线下服务网点,全省已建成服务站37个,警邮代办点59个,无人车管所22个,备案互联网医院60多家,各市县均有代办网点可办理车驾管业务,全省66.39%的业务通过代办网点办理。今年4月15日推出“学法减分”新举措,目前全省已有超6.8万余人次申请学习,成功减分达2.7万人次。

C

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全省各级公安基层党组织突出党建引领,通过开展重温入党入警誓词、“创建模范党支部、争当先锋党员”等活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慎终如始,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我省较早管控疫情、较早复工复产发挥了关键作用,同时实现了民警辅警“零感染”、公安监所“零疫情”。

在工作中,全省公安机关优化警务模式,发动民警深入复产开工重点企业,督促指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努力为全省经济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开通了公安政务服务“绿色通道”,对一些重点企业采取预约办理、上门服务的方式,特事特办、急事快办,同时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网上办理、自助办理等非接触方式办理公安业务,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和安全问题。优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全力畅通民生物流的“生命线”,切实保障应急物资车辆、农产品及生产资料的车辆便利通行,全力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经济秩序正常运行。

全省公安机关主动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要求和平安海南、法治海南建设新要求,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执法问题,进一步完善公安执法制度体系,深入开展执法监督“利剑行动”,坚决纠正损害党和政府形象、法治权威、执法公信力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突出执法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公安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砥砺革新,精准对接民心所向,简政放权的一项项行政管理“放管服”举措频繁接续,一大批便民措施出台实施,在有力服务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持续提升,生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服务外国人 打造管理大格局

近年来,海南公安以推动政策落地为契机,创新完善适应自贸港建设跨境人员自由流动的出入境服务管理体系,建立全警动员、各警种齐抓共管的自贸港外国人服务管理大格局。开通外籍人才申办签证证件和永久居留身份证绿色通道,落实好外国人工作许可、居留证件一体化政务服务,推动外国人服务中心建设,着重为来琼外籍“高精尖缺”人才及其家属申请停居留提供便利,服务好全省人才工作大局。推动修订《免签证来琼外国人服务管理办法》,建立引进、就业和居留一体化许可制度,实现工作许可与居留信息共享和联审联检。发挥合成作战中心在免签外国人离岛管控中的实战化应用,推行“以证管人”“以业管人”“以房管人”模式,完善外国人临时住宿登记、常住外国人管理机制,切实将外国人纳入实有人口管理。建设海南省境外人员服务管理信息平台,进一步完善进出岛通道离岛管控基础设施,优化升级离岛管控系统,提高派出所及社区外国人服务管理能力,建设专业化出入境管理队伍。加大“三非”外国人查处工作力度,落实好举报奖励办法,不断挤压“三非”外国人中转藏匿空间,有效提升“三非”外国人治理和反偷渡成效。

“数说”海南公安

扫黑除恶

全省共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316个,破获涉黑刑事案件379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527名,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折合人民币109.77亿元。

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

全省现有吸毒人员占常住人口比降至2.28‰。2020年全省刑事案件立案数下降34.67%;两抢一盗案件立案数下降58.27%,社会治安达到近十年来最好水平。

服务自贸港建设

公安机关牵头的10项自贸港建设年度任务全部完成,参与的4个项目被评为自贸港制度创新案例,其中1个项目获“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奖”一等奖。

推进64个反走私综合执法点建设,8个综合执法站已挂牌投入运行,打掉离岛免税套购走私团伙34个、抓获涉案人员148名。

公安“放管服”改革

“海南警民通”上线便民服务事项390项,143项省级、359项市县级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实行全省无差别受理,身份证等5类高频证照电子信息全省通用,21项公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23项省级行政许可、26项户籍和居住证事项实现“全省通办”。

在全国率先施行城区派出所受理出入境证件业务政策,出台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5条举措。

创新基层警务模式

189个公安派出所建立综合指挥室,370个派出所启动了“1+2+N”和“一村一警务助理”警务模式改革。

深化“路长制”和“警保联控”警务机制,全省刑事、治安、交通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9.4%、3.4%和11.1%。

(本版撰文:梁子 宋洪涛 陈炜森 田和新 杨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