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资讯 党史学习教育 红色琼崖 办实事开新局 精彩图集
首页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党史学习教育
我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 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10-30 08:12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我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汲取奋发力量 勇于实干担当

海南日报记者 陈蔚林 尤梦瑜

迎着艳阳和海风,驰骋于碧波万顷之间。最近一段时间,三亚市天涯区黑土村村民胡林每天准时到达三亚湾附近海域,接受A2F海上驶帆和游艇锚泊等实操课程培训。

今年以来,三亚市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帮助重点就业人群参加游艇驾驶员培训,助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的就业,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动能和实效。

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省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风整顿建设年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聚焦群众反映突出的急难愁盼问题,聚焦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出台了一条条举措、落实了一项项政策,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凝聚了民心、积蓄了力量。

深入基层查摆堵点问题

无论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还是作风整顿建设年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如何发现问题、解决什么问题都是推进工作的首要任务。

今年以来,我省坚持党建引领,站稳人民立场,坚持实事求是,以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受益没受益、满意不满意为评判标准,推动各项活动相互联动、同向发力,把一批困扰群众和市场主体的堵点难点问题查清楚、摆出来。

掀起调研热潮,从最基层发现问题——22名省领导牵头认领29个大堵点问题,厅级、处级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专题调研等方式找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增强了参与活动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形成了以上率下、全员参与的良好态势。

广泛收集意见,由点及面举一反三——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通过媒体发布征集公告,力争把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找准查实;海口市积极推动人才落户不见面审批,在增加预约号和服务窗口、优化流程提高办件效率等基础上,又“揪”出了学历、职称、职业资格认证烦琐耗时等新的堵点,把人才落户从“网上能办”升级成“网上好办”;三亚市实行“证缴分离、办证分离”,为1437户房屋业主办成了10多年未能办成的不动产登记,之后又梳理出17个类似项目,“一揽子”解决了房地产领域办证难的历史遗留问题。

拿到三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发放的《不动产权证书》,三亚黄金广场的业主刘莉把它紧紧攥在手里:“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治好了这块‘心病’!”

压实责任破解梗阻难题

9月30日下午,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第二次推进会在海口召开,省领导先后登台介绍下沉推动活动的基本情况及工作经验。在短短3个多月时间里连续召开3次全省性重要会议,充分反映出省委对开展好相关活动的高度重视。

会议指出,第一次推进会召开以来,省级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各市县各部门思想认识明显深化,问题整改初见成效,社会反响比较热烈,但仍存在边改边犯、蜻蜓点水、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等问题。全省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剖析问题、坚决改正,推动活动走深走实。

直面历史老问题、迎向发展新难题,我省采取线索转办、台账周报、公示通报、动态排名等措施,构建起“查找堵点—限时核办—督查问效—评估销号”的工作链条,并通过活动简报通报正面案例、曝光反面典型,进一步压实责任。

高压态势下,海南各地各部门不断提高站位,层层压实责任,把破解“梗阻”难题当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有力抓手——

为了方便群众,我省发挥专门窗口“集中力量办难事”的优势,在省市各级设立“办不成事”平台,着力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为了切实减轻科研人员负担,省科技厅修订《海南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工作指引》,将技术评审和预算评审进行合并评审,项目申报书实行无纸化申报;

为了便利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省税务局强化服务大厅导税咨询线下服务功能,设置了便民服务室、便民服务窗口、人工现金收付窗口等“面对面”服务终端……

截至10月初,全省各地各部门向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报送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中,802件任务已经完成486件,完成率超过60%,办结事项得到社会大众广泛好评。

解放思想促进改革发展

督促市县属地推进、加强省级联动推进;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组织实施、统一项目管理、统一上图入库……针对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缓慢等堵点问题,省农业农村厅锐意改革,今年40万亩建设项目开工率达90.7%,在农业农村部调度情况通报中位居全国第一。

解决问题彻底、促进发展有效,海南各地各部门以愈战愈勇的魄力、干劲解决各类痛点难点问题,对海南自贸港各项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推动自贸港政策落地——省发改委会同省交通运输厅、省邮政管理局出台办法,解决了物流企业无行业部门出具确认意见书的问题,为物流企业创新创业人才落户提供便利。

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海口市协调江东新区与桂林洋管委会建立联合审批工作机制,形成统一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并在政务系统互设“分账号”,实现两边窗口同步咨询、同步受理,让办事企业和群众不再两头跑。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与国家有关单位联系,并向全国公开遴选人选,新吸纳了一批国际标准化、国际贸易等领域优秀专家入库,为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做好高层次人才储备。

推动改善和普惠民生——省医疗保障局针对异地就医结算不方便问题,全力推动全省整体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平台,实现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覆盖全省,提前一年实现国家提出的目标……

解放思想更进一步,推动改革更深一层,在查摆一个个堵点、破解一道道难题的过程中,海南各级干部更加善于用新思路应对新情况、用新办法破解老问题。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善始善终,只要一张蓝图干到底,必能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港打下坚实基础。(本报海口10月29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