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资讯 党史学习教育 红色琼崖 办实事开新局 精彩图集
首页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党史学习教育
我省少数民族地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10-28 09:3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我省少数民族地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海南日报记者 刘操

今年以来,昌江黎族自治县结合实际组建“方言宣讲队”,采用黎话、哥隆话、军话等方言深入少数民族聚集地开展宣讲,让少数民族党员和群众真正听得懂、悟得透、用得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少数民族村寨落地生根,切实增强少数民族群众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少数民族地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充分挖掘少数民族地区的红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确保少数民族地区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创新宣传形式

营造浓厚氛围

今年以来,各少数民族市县立足民族地区实际,以少数民族语言、民族歌舞等艺术形式宣传党史知识、追忆红色印记,把厚重壮阔的党史生动形象地展现出来,让党史学习教育学出“民族味”。

乐东黎族自治县把传统文化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载体和平台,通过举办一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节庆文化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通过举办黎锦技艺、崖州民歌、黎族藤竹编、黎歌等少数民族文化培训班,传承优良传统,为各民族之间交流搭建平台。

陵水黎族自治县通过举办民歌对唱、竹竿舞、八音表演等各类庆祝活动,以独具民族特色的表演形式讴歌党的光辉历程,进一步营造了民心向党的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出租车LED屏、横幅标语等多种载体展示民族团结进步内容,发放宣传海报、折页等广泛宣传“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永远跟党走”的理念。

借助民族地区庆祝方式,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以举办文艺表演、唱红歌等形式,表达爱党爱国之情。先后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进乡镇文艺巡演30余场,以红歌形式唱响民族情,以民族盛装凝聚团结心,营造全县黎苗儿女共庆百年华诞的祥和氛围。

利用红色资源

凝聚爱国情怀

各少数民族市县立足红色历史厚重的优势,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广泛开展各类实践活动。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少数民族地区红色革命基地开展祭英烈学党史活动,利用保亭革命英烈陈列馆、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等红色资源,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重温民族地区革命斗争史相结合,进一步回顾民族变迁和红色故事,凝聚民族奋进力量。深挖民族英雄事迹悟初心。精心创作编排了以“全国战斗英雄”陈理文为题材的舞蹈《百战成钢》和以黎族首领王国兴、王玉锦等人建立五指山革命根据地为原型的革命史诗剧《党旗高高飘扬》。

“线上+线下”,赓续红色血脉。白沙黎族自治县将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等内容互相融促,清明节期间,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到白沙起义第一枪纪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祭英烈 学党史 传薪火”活动,在线上平台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组织学生观看英雄烈士事迹视频、举办红色故事分享会、诵读红色诗歌等多种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缅怀革命先烈,进一步铸牢全县各族人民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赓续红色血脉。

依托红色文化资源,昌江黎族自治县推出《中国共产党昌江县历史》等党史书籍及《龙眼树活了》等革命题材纪录片,引导黎族同胞深入了解党史和昌江历史。将黎族织锦、制陶等传统文化技艺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元素,绘制党史黎锦制陶艺术作品,直观展现红色文化。结合红色黎锦制陶公益培训,让广大黎族同胞在传承织锦制陶传统文化技艺过程中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进力量。

在陵水,当地有关部门以学党史为抓手,用好县苏维埃政府旧址、文罗坡村等红色教育资源,积极组织干部职工、教师学生等到教育基地开展体验学习、祭奠烈士等活动,将红色文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结合,进一步凝聚各族群众的爱党爱国情怀。

坚持学用结合

助推民族工作

各少数民族市县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的动能,推动民族地区发展。

乐东黎族自治县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将乡村振兴与民族工作相结合。完成了少数民族六镇“厕所革命”建设9702户,占比全县“厕所革命”90.1%。投入产业帮扶资金1.3亿元,持续推进“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合作帮扶模式,推进扶贫产业发展。

聚焦少数民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陵水黎族自治县不断完善民族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全省率先完成民族地区农村公路“村村通”工程,推动全县585个自然村光纤网络、118个村(居)委会4G信号等实现全覆盖。不断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现公办幼儿园乡镇100%全覆盖并建立9所村级公立幼儿园,让民族地区的孩子就近上好学,使全县各族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报海口10月27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