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资讯 党史学习教育 红色琼崖 办实事开新局 精彩图集
首页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党史学习教育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推进省直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9-02 09:53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结合职责使命学党史 凝心聚力建功自贸港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推进省直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海南日报记者 梁振君 通讯员 孙勇

主题党日集中学、聆听宣讲深入学、参观省党史馆现场学、线上线下同步学……近段时间以来,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紧扣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法,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掀起学习热潮,推动全省机关党员干部职工为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添砖加瓦,有效确保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和机关党建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创新宣传方法

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在海南机关党建网、《自贸港先锋》杂志、《机关党建信息》简报、省委和省政府四大办公区宣传栏等宣传平台开设党史学习教育“心声献给党,建功自贸港”主题活动栏目。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鼓励机关党员干部积极撰写党史学习教育信息稿件,通过微电影、微视频、演讲比赛、“永远跟党走”省直机关干部职工万人朗诵比赛、党史知识网上竞答等形式,向机关党员干部讲解党史知识。推荐省直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优质信息稿件在各类媒体刊发,共在各中央级、省级媒体刊发信息稿件300余篇(幅)。在工委四个宣传平台发布省直机关提供的党史学习教育信息稿件600余篇(幅),较好地展示了省直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营造了浓厚学习氛围。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还将党史学习教育列入《2021年海南省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细化“我为群众办实事”20项任务清单,多措并举解决在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省纪委监委、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海口边检总站、省卫生健康委、省审计厅、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发改委等单位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着重要求熟悉方案、熟知要求,切实在抓教育的具体工作中体现政治自觉。制定了《党史学习任务清单》,包括安排每月1次主题党日活动、演讲朗诵比赛、党史知识竞赛等特色内容。机关各党支部根据任务清单制定了支部年度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党员同志也对个人年度党史学习进行全面安排,列出了个人读书计划。通过拉单列表的目标管理,有效确保了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推进。

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谋划

统筹扎实推进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谋划,统筹扎实推进。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把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贯穿于全年党建工作之中。围绕“心声献给党,建功自贸港”主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省直机关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激励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自贸港建设中担当作为。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委统战部、省政府办公厅、省卫生健康委、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海口海关等单位集中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体研究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省人大、省政协、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等单位主要领导专题听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汇报,进一步强调树立学习落实到末端、成果体现在末端、效果检验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上的理念。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从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吃准吃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和主要内容、将学习党史与作风整顿结合起来,进行要求和部署。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商务厅、省水务厅等单位班子成员分别为分管部门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同时,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在支部开展了专题党课。通过领导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示范引领,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拓展学习空间

提升学习质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积极谋划,推动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拓展学习方式。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到省史志馆、中共琼崖特委和琼崖纵队总部旧址、白沙起义纪念园、海南解放公园、六连岭和五指山革命烈士纪念园开展红色传承主题党日活动。省财政厅、省税务局、省残疾人联合会、省农科院等积极利用学习强国、海南省干部在线等强大知识库资源,开展学习强国积分评比学习,同时采取每月通报制度;利用海南省干部在线强化党员干部党史知识学习;分岗位、分层次将学习内容导入局域网,并设置完成时限,从而有力提升了党员干部学习的主动性。

此外,省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举办党组理论中心组党史专题读书班3期,全体副处级以上人员参加学习会,同时参加最高检党史知识报告会3场,参加省委政法委组织的政法大讲堂党课教育2场,参加省检察院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1次。省委办公厅、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地质局、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等单位按学习计划有条不紊组织实施。目前,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已按计划完成学习内容,组织支部学习会、主题党日共1.5万多次。省直机关每位党员制定了年度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将所学书目和规定学习材料结合自身情况统筹安排学习,让党员同志每天都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营养,激发工作动能。

同时,省直机关工委把“再学习”落实情况纳入党建督查、模范机关创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文明单位创建等考核评价体系,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改进作风、真抓实干的强大动力。省委深改办、省委军民融合办、省委外办、省公安厅、省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海南烟草专卖局、省信访局等单位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督导组,每月对机关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综合检查,并及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学习党史主动性和有效性。(本报海口9月1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