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资讯 党史学习教育 红色琼崖 办实事开新局 精彩图集
首页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党史学习教育
省农业农村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入实
2021-07-08 09:27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省农业农村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入实
学党史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

海南日报记者 傅人意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在位于海口市秀英港渔政基地码头的渔监2169船上,该厅党员代表在甲板上举行了升旗仪式,重温入党誓词。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农业农村厅坚持政治自觉、思想自觉、作风自觉,创新多种学习教育方式,结合职能工作,以解决基层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为重要抓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助力乡村振兴。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省农业农村厅坚持以上率下,厅党组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高质高效加以推进。

省农业农村厅结合工作实际印发《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中共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2021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明确学习目标和内容。成立以厅党组书记、厅长许云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设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四个工作组,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工作职责,统筹协调推进全厅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为开阔党员干部眼界,提升学习效果,该厅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学习方式。

通过多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省农业农村厅全体干部职工深刻了解党的百年历程,系统学习党的重大理论实践成果。

许云表示,党史学习教育要与学习贯彻省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打赢农业面源污染攻坚战;要与“我为农民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打赢农产品质量安全保卫战;要与“查堵点、破难点、促发展”活动结合起来,打赢农业安全生产持久战等。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省农业农村厅紧密结合中心职能,以“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民意导向”的原则,重点解决基层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梳理出5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

一是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目前,海口等10个市(县、区)已出台农民建房审批工作实施方案,规范并建立农村宅基地和建房“一站式”审批服务窗口,形成“一个窗口办理,多部门内部联动”的联审联办机制,筑牢农村“逢建必报”的思想防线,从源头上遏制各类农村宅基地违法用地行为,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二是出台2021年产业就业促进农民增收措施。实实在在解决农民增收问题,推动完成2021年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目标。

三是开展槟榔黄化病综合防治服务行动。通过制作“槟榔科学栽培技术明白纸”、组织技术培训、建立示范基地,实现槟榔黄化病综合防治服务行动年度总目标。

四是开展全省农民观影和农业科技下乡活动。

五是开展“知识进渔村技术上渔船服务到渔港”行动。

许云提出,省农业农村厅要结合创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实施“五大行动”,全力打赢农业面源污染攻坚战,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实现乡村生态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实施“两严禁一推进”(严禁秸秆露天焚烧、严禁槟榔土法熏烤、推进秸秆资源化利用)行动。二是实施农药化肥减量行动。力争化学农药、化肥施用量减少15%。三是实施农村裸露土地绿化行动。基本解决村庄土地裸露、尘土飞扬等突出问题,提升农村绿化水平。四是实施推进绿色养殖、健康养殖行动。积极推动澄迈、屯昌、海口琼山区等县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区)推进项目,大力推广以冯家湾现代渔业产业园为代表的水产生态健康养殖模式。五是实施农膜、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行动。力争今年底全省废旧农膜回收率达到80%、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达到65%。

(本报海口7月7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