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资讯 党史学习教育 红色琼崖 办实事开新局 精彩图集
首页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党史故事
海南党史·人物丨周士第
2021-06-05 17:29 来源: 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 符春媚 【字体:   打印


周士第(1900–1979)

周士第,又名周士梯、周力行、周平,海南乐会县(今琼海市)人。周士第的父亲周学实是清朝贡生,民国初年被选为乐会县参议员。1914年秋,周士第考入琼崖中学(今琼台师范学院)读书。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琼崖中学等7所学校召开大会,成立琼崖十三属学生联合会,周士第被推选为干事。他与王文明、杨善集等领导开展琼崖学生运动,组织巡回阅览社,到各县市镇展出《新青年》《每周评论》等进步书刊,宣传马克思主义。

1922年,周士第家遭变故,于是在1923年春赴广州进入滇军杨希闵部当兵。在那里他结识了共产党人徐成章,并参加徐成章等发起成立的琼崖评论社活动。1924年,孙中山创办黄埔陆军军官学校,中共广东区委派徐成章任军校特别官佐,徐成章介绍周士第报考军校,被录取入黄埔军校第一期。11月,周士第毕业,恰逢中共广东区委征得孙中山同意组建“建国陆海军大元帅府铁甲车队”,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周恩来决定从黄埔军校调徐成章、周士第、赵自选、廖乾五、曹汝谦等5人负责组建铁甲车队。12月,经徐成章、廖乾五介绍,周士第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2月,周士第任铁甲车队副队长,4月,率部参加讨伐军阀杨希闵、刘震寰的叛乱。省港大罢工爆发后,周士第接任铁甲车队队长,率队参加解除国民党右派郑润琦等武装的战斗。随后率领铁甲车队到深圳沙头角一带,协同工人纠察队封锁香港。11月4日凌晨,陈炯明、郑润琦反动武装千余人包围铁甲车队,周士第率部浴血奋战,突出重围。

1925年11月,周恩来以铁甲车队官兵为基础,在肇庆组建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周士第任第一营营长。1926年4月,任独立团参谋长,参加北伐战争。周士第配合团长叶挺指挥汀泗桥、贺胜桥等战斗,为北伐军将军阀吴佩孚驱逐出湖南、湖北立下赫赫战功。独立团英勇善战,被誉为“铁军”,不久被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25师第73团,周士第任团长。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8月1日,周士第率73团参加南昌起义,中共中央前敌委员会任命周士第为起义军第11军25师师长。南昌起义部队战斗受挫后,1929年冬,周士第在上海参加邓演达、宋庆龄等组织的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和黄埔革命同学会,任黄埔革命同学会南方分区书记。1931年春,周士第被派到西安杨虎城部工作。同年夏天,因叛徒出卖被捕,后经宋庆龄营救获释。1933年夏,周士第奉命到福建第十九路军参加反蒋抗日活动。11月24日,周士第被蔡廷锴派到第49师任团长,守卫漳州。不久,蔡廷锴部被陈济棠收编,周士第决定带领部队回到中央革命根据地。在瑞金,周士第与周恩来、朱德见面,被派任红军大学军事教员。

1934年10月,红一方面军开始长征,周士第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干部团上级干部队指挥科科长。1935年10月,任红十五军团参谋长,1936年12月任红二方面军参谋长,协助贺龙总指挥和关向应政治委员指挥部队作战。抗日战争爆发后,周士第任八路军120师参谋长,先后参加指挥著名的陈庄战斗和黄土岭战斗。1940年秋,周士第率领部队参加百团大战。1942年8月,周士第任晋绥军区副司令员。1945年,在延安出席中共七大。解放战争时期,周士第任晋北野战军司令员、政治委员,领导晋北战役。1948年5月,周士第任华北野战军第一兵团副司令员兼副政治委员,协助徐向前发动晋中战役,歼灭国民党军阎锡山部10多万人。1949年1月,周士第协助徐向前指挥太原战役,歼灭阎锡山军队12万余人,结束了阎锡山在山西38年的统治。同年5月,周士第任第18兵团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率部向西北进军,配合刘伯承、邓小平解放大西南。成都和平解放后,周士第任成都军事管制委员会副主任兼成都市市长。1950年1月任川西军区司令员兼西南军区副司令员。

朝鲜战争爆发后,周士第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军司令员,组建防空军,参加抗美援朝防空作战。1955年,周士第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训练总监部副部长,9月,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军衔,获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周士第是第一、二、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第一、四届常委,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中共八大代表。“文化大革命”期间,周士第刚正不阿,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斗争,1969年9月被“疏散”到广州,1971年返回北京,担任总参谋部顾问。1979年6月30日,周士第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79岁。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