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南解放70周年  > 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
2020-03-11 15:19 来源: 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编辑: 符彩燕 【字体:   打印


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位于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海榆南路9号,原是当地“六月婆”庙场址,因琼崖工农红军在此改编为“广东民众抗日自卫团第十四区独立队”而得名。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后,中共琼崖特委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向国民党当局提出“停止内战,团结抗日”的主张,表示愿意在团结抗日的前提下改编琼崖工农红军,并于师抗日大会在云龙“六月婆”庙隆重举行,部队番号定为“广东民众抗日自卫团第十四区独立队”(简称“琼崖抗日独立队”),队长为冯白驹。各界人士、琼崖国民党地方当局官员及各地上万名群众参加了改编仪式大会。冯白驹代表独立队官兵讲话,表达了保卫琼崖的决心,宣告琼崖人民抗日队伍的诞生。从1939年3月起,独立队先后扩编为独立总队、独立纵队。1947年10月由中央军委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琼崖纵队”,冯白驹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云龙改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琼崖革命武装斗争史上的重大事件,也是琼崖国共关系史上的重大事件。云龙改编标志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在琼崖的胜利,反映了琼崖人民要求团结抗日的共同愿望,增强了人民群众抗日的信心。从此,独立队在中共琼崖特委的领导下,坚持国共合作、团结抗日的方针,独立自主地发展、壮大自己,发动群众,开展敌后游击战争,成为琼崖抗日先锋和中流砥柱。

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始建于1952年2月,1984年、1989年和1998年原琼山县人民政府先后对该旧址进行改建和扩建。旧址占地面积24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正门右侧大理石柱上刻有马白山(琼崖纵队老战士、原海南军区副司令员)题写的“琼崖红军改编旧址”。距大门正中16米处竖立一尊手握钢枪的独立队战士全身铜质铸像,总高10.4米,其中铜像高4.6米,座高5.8米,正面宽2.4米,侧面宽2.2米。像座正面刻有徐向前的题词“琼崖抗日先锋”,背面刻有“云龙改编简介”。旧址内有琼崖抗日战争历史馆

里面展出图文并茂的图片,系统地介绍了琼崖红军建立、改编抗日、解放战争并取得胜利的历程。在纪念馆左侧建有长38米、高3米的曲廊和璧廊,镌刻朱德、陈毅、徐向前、聂荣臻、杨尚昆、彭真、薄一波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题词。铜像的西侧为琼崖纵队重要战事简介图,西北侧为接待厅。铜像东侧还建有“荡寇亭”和“凯旋亭”。

目前,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是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全国首批100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第三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纳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海南省文物保护单位、海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每年清明节、五四、七一、八一、国庆等重大节日,接待社会各界群体,大中小学生前来缅怀、悼念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入党、入团、入队等活动,年接待量约40万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